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创新引领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17-1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推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26.16亿元,增长10.7%,同比回升5.3个百分点,南宁工业增速好于全国和全区,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建筑业总产值867.88亿元,同比增长22.87%;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10.5亿元,现价增长11.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5%,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承载能力有效提升

南宁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围绕全市重点工业发展规划布局,通过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紧盯进度,加强服务,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广西科天水性环保材料项目定制家具车间、地板/家具车间正式开工建设,板材深加工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由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收购重组后,原生产基地完成改扩建并恢复生产,年底将达到日产10辆车、年产2000辆车以上的产能。

1至9月,三大重点产业完成产值1086.52亿元,同比增长17.7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38.45%,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食品、建材、造纸等传统产业低于全市增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稳步推进。

此外,南宁市大力实施园区经济倍增计划,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滚动资金作用,积极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1至9月,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上产值占全市的86.2%;三大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7.15%,占全市产值的56.6%,拉动全市产值增长9.49个百分点。

南宁市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今年,全市工业企业新增1家国家认可实验室,12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92家。随着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及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企业落户南宁,南宁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的地位逐步形成。目前,我市重点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经开区生物医药平台、高新区生物工程中心、富士康东盟硅谷科技园、广西石墨烯研究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而且其带动聚集作用正在显现。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南宁市通过加强企业服务,坚持创新服务思路,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劳动用工、市场开拓、技改扩能等问题,让企业得到了新的发展:强优企业贡献明显,1至9月产值超亿元企业564家,完成全市94%的产值,同比增长16.88%。

推进企业降本减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重要内容。1至10月为企业减轻负担约35亿元。减免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49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约4.52亿元。

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工业企业从去年的16家增加到51家,签约电量达到26亿千瓦时,比去年全年交易电量增长11.3倍,直接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0.9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培育和提升竞争力

实现建筑业现代化

建筑业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南宁市本地建筑企业约有1000家。大部分骨干企业积极拓展相关业务,积极参与我市保障性住房、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治理、装配式建筑、EPC工程总承包、轨道交通等相关的工程项目。

为促进我市建筑业快速发展、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我市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和提升南宁建筑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南宁建筑产业现代化。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促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陆续实施了企业减负、鼓励专业分包、信用评价体系等一系列新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5月,市城乡建委印发实施了《南宁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行为考核办法》,将企业的信用评价分运用到国有投资项目的招投标中,实现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

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应用是新时期建筑业的主旋律。今年以来,南宁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应用,不仅要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实施,更要推广成为我市商品住宅的主要开发模式。着力培育市场化实施主体,发展一批利用装配式方式开发建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培育一批熟练掌握装配式建筑技术的设计、施工企业,壮大一批部品部件生产企业,鼓励大型建筑企业集团投资建设产业化生产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