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新技术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 2017-1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沈晔

11月16日,在被视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上,生物与医药、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等领域的1万多项“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带去的4项高新技术“夺人眼球”,获得众多国内外专业观众和投资机构的广泛好评。

冲浪板装上航空动力

冲浪运动以浪为动力,要在有风浪的海滨才能够进行,在没有风浪的内陆江河湖泊,是没有办法冲浪的。但科技创新改变生活,我市一家科技公司就成功地破解了这一难题,并在高交会上引起了众多参会人员的好评。

据介绍,该项目的创新在于:创新性地提出航空动力微型化植入理念,将历时十多年研发的超轻型发动机植入冲浪板,研制出世界领先、国内顶尖的超轻型、可折叠的水上动力冲浪板。该项目获得了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新型实用专利共30余项专利。

来自黑龙江的专业观众覃先生表示,自己是个冲浪运动爱好者,很想将该项目带回黑龙江推广,因为该技术实现了大家能在平静水面上享受冲浪的激情与乐趣。

电力线路故障排查“神器”

巡查问题电力线路,遇到山多等地形特点与恶劣天气影响,会给故障排查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我们这次带来的‘神器’就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南宁一家企业负责人杨三泉认真地向参会人员介绍。

杨三泉指着一个类似“工具箱”的产品说,这就是他们研制成功的科技成果——直流试送仪。采用直流试送仪,通过综合重要用户、各分段用户数、线路负荷分配、线路长度、历史故障情况等因素,在配网线路上预先设定故障隔离开断点,当线路故障后,配网抢修人员断开预设的隔离开断点开关,将故障线路一分为二进行试送电,缩小故障查找范围,大幅减少了故障隔离复电时间,同时避免了传统人工巡视排查效率低下、安全隐患多等缺点。这个“神器”,在2014年南宁供电部门抗击台风“威马逊”和“海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线路故障排查神器”。

“以需6个人巡视花5个小时才能完成全线排查的线路为例,采用直流试送仪后,两个人两个小时即可查找出所有故障点。”杨三泉表示,通过参加高交会,公司将与国际接轨的研发模式,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不断为继续掌握技术主动权提供机遇。

电单车实现智能一体化

在本届高交会上,业界人士把注意力集中在智能化上,认为智能化是破解电单车企业技术与发展的瓶颈。我市一家企业带去的“电动车智能化平台”项目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越来越普及的智能化领域,给人们带来了便捷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那么,在‘互联网+’‘大数据’的热浪下,如何使电单车真正实现智能化?我们做到了。”该企业负责人秦黎明说,企业通过多年钻研,把智能化运用到了电单车上,消费者只需在电单车上安装一个他们的专利产品,然后在手机上下载产品APP,就能将智能手机与电单车联系起来,将人、车、生活、科技融合在一起,实现智能一体化的三大核心功能。

“这个项目很新颖,创新在于APP界面直观显示电单车的剩余电量,并计算出还可行驶的里程数,为车主出行提供详细参考。此外,该平台采用深度防盗技术,可以快速锁住车辆核心控制器,使盗车贼无法使用常规作案手法盗取车辆。”专业观众高崇伟在详细了解后表示,希望能和厂家进行合作,大力推广该项技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