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3日起可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45岁以下可接种

发布时间: 2017-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11月23日,四价宫颈癌疫苗将来到南宁。届时,南宁市的女同胞不用组团赴香港或出国,就能接种疫苗得到防护。这次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到来,距离二价疫苗的上市,仅仅隔了3个月时间,接种最高年龄限制也从二价疫苗的25岁以下放宽到45岁以下。

1 23日起可接种四价疫苗

今年8月,二价宫颈癌疫苗来到南宁后,不少医疗机构都购进了疫苗,为9~25岁女性同胞预防宫颈癌设置一道屏障。记者从南宁市八医院了解到,当时该医院购进了200支二价宫颈癌疫苗,目前使用了97支。此次四价宫颈癌疫苗计划购进300支,这段时间已有近百人预约登记。

引进二价宫颈癌疫苗之后,南宁市有关部门经过积极争取,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已确定本周抵达南宁,并于11月23日上午9时30分在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门诊(厢竹大道55号)举行首针接种仪式。

今年8月南宁市获批的二价疫苗,针对的正是极易引起高危因素的HPV(人类乳头瘤病毒)16和18型,接种年龄是9~25岁。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放宽到45岁,除了预防HPV16、18两个高危型,还包含了HPV6和HPV11两种低危型,其不但可减少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男女性常见的性病皮肤病,预防作用更加广泛。

2接种人群延伸到45岁

此次引进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20~45岁女性。根据国外临床研究数据,首剂与第2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2剂与第3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应推迟接种。

疫苗的价格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接种价格约980元/剂(含注射费),打完3针的价格为两三千元。因为价格较高,为避免过期浪费,首批进入南宁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数量非常有限,有需要的市民可在23日前到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门诊咨询或预约。

3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不同的疫苗为女性朋友的健康设置了一道道屏障,但是,疾控专家也提醒,宫颈癌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因为,医学资料显示,HPV超过100种,人们感染了HPV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容易通过生殖接触传播开来。

当女性感染了HPV,大多数情况下自身的免疫系统会默默地在2年内把它们清除干净,但有些HPV还是可以越过防线,进入体内,经过长时间发展演变为癌症。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只能抵抗最有可能引发宫颈癌的病毒类型,注射疫苗后可以降低患宫颈癌的概率。

目前,宫颈癌疫苗能预防大约84%的宫颈癌,还有一部分是无法预防的。因此,接种了宫颈癌疫苗的人群也应该积极进行宫颈癌筛查,时刻提防宫颈癌的到来。

■小贴士

疫苗接种价格

约980元/剂

(含注射费)

咨询预约电话

0771-2427304

0771-5672212

(上班时间)

■知多点

在中国,约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型感染相关。有关研究显示,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2012年全世界约有5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约27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的1/5发生在中国。目前,在中国30~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的第二位。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9.89万例,死亡病例约3.05万例,宫颈癌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位,为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