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建设生态宜居南宁 践行绿色发展推进绿城品质升级

发布时间: 2017-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空气质量优良,蓝天白云常相伴。记者潘浩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代表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加快推进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报告原声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南宁实践

五年来,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碧水绿城南宁蓝,成为南宁的城市品牌。邕江两岸及18条内河水系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我市被评为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功申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南宁蓝”成为常态。

旧城换新颜,新区新气象。围绕“再造一个新南宁”目标,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建设,申报国家级新区进程加快,新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基本建成,“老南宁·三街两巷”改造有序推进,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新老城区实现协调发展。

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内涵不断丰富。“那考河模式”成为南方地区内河治理范例。12条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开工建设,逐步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蛛网”问题。建设“美丽南宁”活动深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实现持续改善。

●南宁声音

南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认为,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阐释,充分表明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更凸显出环境保护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接下来,全市环保系统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市城市内河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冯步广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论述,让我们回想起今年4月习总书记来到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考察的情景。今年,我们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在邕江两岸及内河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市内河管理处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继续推进示范区内25个排水分区既有小区、区市两级单位的海绵化提升改造工作,提高南宁市的宜居度。”

●南宁愿景

“南宁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南宁蓝’常驻绿城,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作为生产一线的代表,我既感到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市城管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谢桂珂表示,将按照全市的部署深化扬尘污染治理,继续开展“大行动”巩固提升活动,严厉查处各种违章弃土、违章带泥上路行为,着力形成扬尘污染治理成效管理机制,为南宁的美好生态环境作出贡献,让市民生活更幸福。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地铁5号线项目工人代表马红兵对此感触颇深,为了治理扬尘污染,地铁工地强化现场文明施工,大力改善现场作业环境,让他们工作的时候更舒心。“最近项目部及工地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非常多,今后我要更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工程建设、城市发展作贡献。”马红兵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