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引导全民参与合力“创城” 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 2017-1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莫敏丽 |责任编辑: 沈晔

南湖公园里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记者赖有光摄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从2009年第一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开始,南宁市连续保持着这个荣誉称号,今年又再次登上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实现“四连冠”。

消息传来后,市民及游客纷纷为南宁点赞,为南宁喝彩,为南宁骄傲。许多市民说,礼让斑马线、公交车上让座等文明活动,让南宁声名远播,能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实至名归。这其中不仅有每一位市民的贡献,也有充分发挥了文明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的努力,两股力量合力前行,让南宁的文明建设成绩斐然。

市民游客建幸福家园享文明成果

一条斑马线,“让”出社会文明新风尚。昨日正值周日,记者来到人民路,这里位于市中心的朝阳商圈,行人往来频繁。但途经的车辆遇行人过马路,绝大多数都能缓缓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

来自山西的康泽夫就读于广西大学,热爱旅游,去过很多城市,南宁“礼让斑马线”让他印象最为深刻。“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为行人让路,这一小小的举动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康泽夫说,他记得有一次去长沙,就连出租车司机都在称赞南宁车辆的文明驾驶,“看来南宁的文明已闻名全国了”。

哈尔滨来的胡秋萍说,虽然在南宁住了不到两年,但是这里的碧水蓝天、花草绿地、整洁街道和良好的社会治安,都是她喜欢这座城市的理由。“南宁这座城市不排外,能够容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生活在南宁是一种幸福。”胡秋萍说,城市的核心是人,她所居住的小区,邻居们文明友善,对她这样的“外来客”很热情,经常帮助她,就像一个大家庭。在她看来,这种和谐的“邻里关系”,就是微缩版的城市文明,南宁能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市民的文明程度是分不开的。

文明单位带着荣誉的激励继续前行

南宁市第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市民积极参与及贡献,也离不开一批职工素质较高、社会形象良好的单位所作出的文明示范引领作用。

11月18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全国文明单位名单,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榜上有名。

市文新广局副局长樊琴表示,南宁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文新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欢欣鼓舞。作为创城工作的参与者,他们深知这份荣誉的分量和来之不易,所以更加自豪、倍加珍惜。“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樊琴说,作为新晋的全国文明单位,将持续按照创城工作“为民、惠民、利民”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团委负责人周长洋说,上榜全国文明单位是对机场文明创建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作为广西的“第一窗口、第一印象、第一形象”,他们将以此次荣誉为起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在机场体会家人般的温暖。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梁展凡也表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市交通运输系统今后更要提升文明服务的品质和内涵,充分发挥行业在文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宣传部门引导全民参与合力“创城”

“这些年在创城过程中,最费脑筋的事只有一件,就是如何千方百计、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创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韦茵说,2015年以来,南宁市通过活动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式,让创城深入人心,并转化成全民行动。

其中,在活动宣传方面,每年都采取与全国测评一致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文明县区进行测评,让各级各部门在“实战”中熟悉测评体系的各项指标;开展了超过20年的窗口服务行业创城达标竞赛,提升服务行业整体文明形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在“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市民投诉”栏目等强化群众举报监督作用;继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拓展提升为“五个礼让”活动,使“礼让”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遵循。

在媒体宣传方面,传统媒体推出“你礼让我点赞”“我礼让我自豪”“桂A闪光辉”等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并利用新媒体的力量,推出“我是第几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的南宁市民”“厉害了,我的南宁”等创意作品,增强市民的参与创城责任感和荣誉感。

在社会宣传方面,使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宣传融入公共场所及窗口单位、学校、社区等,着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街区(园区)等,开展入户调查,真正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韦茵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这个殊荣为新的起点,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进在实处、走出新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