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让南宁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发布时间: 2017-1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那考河湿地公园成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

空气清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蓝天如洗……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全力推进邕江整治开发、海绵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地下管廊建设等工作,加快推动绿城品质升级,让南宁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

让市民乐享水环境整治成果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六大升级”工程,将推进城市水环境不断改善列为“绿城品质升级”工程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城市水环境治理这一中心工作,按照“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深入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和18条内河水环境整治,城市水环境明显改善,日益成为南宁的新品牌。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的主轴。2017年邕江老口航运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两岸共148公里岸线建设全线进入项目实施阶段。目前,基本完成五象大桥至三岸大桥31公里景观带建设和清川大桥至五象大桥33公里绿化。此外,上游老口航运枢纽至清川大桥段和下游三岸大桥至邕宁水利枢纽段建设也已开工,北大桥至凌铁大桥示范段、江南滨江休闲公园和邕江滨水公园景观、灯光亮化提升工程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今年11月,邕宁水利枢纽完成大江二期截流。到2018年,“百里秀美邕江”美丽画卷将向市民展开。

南宁市是国家首批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三年来,南宁市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健全机制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完成了一批示范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海绵项目。截至10月底,203个试点项目中已开工185个、完工115个,完成项目总投资87.4亿元。计划在2018年3月前完成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全部建设任务。如今,南宁市54.6平方公里海绵示范区范围内,26个内涝点和16.9公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片区内涝问题基本解决,建设成果得到市民肯定。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按照国务院“水十条”要求,南宁市从2015年起在全区率先科学系统地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到今年10月底,建成区已有二坑溪、朝阳溪和竹排江等28个共75公里黑臭河段基本消除黑臭,占总任务数的75.5%,计划今年底实现消除建成区99.4公里黑臭水体的目标。

全力呵护首府碧水蓝天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扎实开展各项环保工作,共同守护好“南宁蓝”。

南宁天“蓝”出新高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目标,早部署、早行动,及时施策、精准施策、科学施策,毫不松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31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5.7%,优良率全区排名第一,其中空气质量为优175天,良116天,轻度污染12天,中度污染1天,未发生重度污染的天气。PM10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3%,降幅排全区第一;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8.6%,降幅排全区第四。3至9月,连续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创下南宁市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刷新“南宁蓝”新纪录。

南宁水“清”出新典范。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十条”,加大力度治理水环境,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结合的典型范例。同月,在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中,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总体评分在国家第一批(16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三。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启动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首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管理、标准化管理,实施社会综合系统治理,通过创新机制、智慧化管理等措施,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也提升了城市品质。

从去年起,我市就开始研发市区防涝预警监控信息系统。今年1月系统初步建设完成。经过3个月的试用,4月中旬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实现了一线防涝工作人员信息上报和指挥人员指挥调度信息及时下达,是一个高效的指挥调度系统。自我市市区防涝预警监控信息系统启用以来,整合气象、水利、公安、规划等多部门数据,构筑“防涝一张图”,进行视频实时监控、信息实时传输,有效提高了城市防内涝能力及管理水平。

过去因为体制分割,许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我再挖”,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南宁市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正是解决如上症状的一剂良方。

在管廊建设上,南宁市先试先行。自2005年以来,我市着手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于2006年成立了南宁城建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5月我市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南宁市一批综合管廊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截至今年10月31日,有19个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建成管廊长度约32.1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22.04亿元。其中,管廊试点建设项目共12个,建设规模41.36公里,总投资36.8亿元,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建设,2018年投入运营。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管廊长度约20.24公里,完成投资约18.4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