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坚持示范引领 助推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1-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在乡村建设中,宾阳县始终坚持示范引领,通过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打造示范村屯样板,打造村级服务模式,以点带面,加速推进和提挡升级宜居乡村建设,逐步实现群众更“富有”、村庄更“靓丽”、村民更“便捷”的目标。

产业引领凝聚创业合力

依托古辣镇良好的生态条件、区位优势及独特的农业、旅游资源,宾阳县引进龙头企业,注重农旅融合及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宾阳县“稻花乡里”生态综合示范带项目建设。先后引进了印象古辣生态农业、蔡氏古院旅游等7家龙头企业,扶持成立希望农业合作社、农家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产研销产业链,推进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和桂合现代桑蚕核心示范区建设。对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实施“小块并大块”土地整治,打造成南宁现代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广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国家级水稻高产稳产政策集成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6年,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获第三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桂合现代桑蚕核心示范区被评定为区级示范区。同时,该县以点带面,带动了邹圩镇同仁村委“三红蜜柚”产业、王灵镇三择村糖料蔗产业等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项目的快速发展。

村屯样板掀起建设热潮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宾阳县充分发挥各类示范村的引领作用,通过创新宣传、骨干带头、以奖代补等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十大机制,有效掀起了基层群众你追我赶、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潮。

近年来,该县先后建设了自治区风貌改造重点村古辣镇南阳村、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甘棠镇冯村、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古辣镇水丽村等各类示范村。为发挥这些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宾阳县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乡村建设各项惠农政策,多次分批组织各镇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到点参观学习,使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闯劲”。如今,全县涌现出古辣镇大陆村、中华镇大庄村、武陵镇绿留村等一大批乡村建设示范点,形成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亮点品牌。

村级示范推进“六项服务”

以创建自治区级“服务惠民”专项活动示范县为契机,宾阳县详细制定了示范村建设计划,从全县192个行政村里合理选取65个不同镇、不同类型的行政村作为示范点,按照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要求,实现“六项服务”落地,辖区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逐步实现。

同时,该县明确要求每个镇开展示范村建设,结合自治区、南宁市示范创建精神和本镇实际,制定相关创建实施方案,积极打造培育“服务惠民”专项活动示范点,确保镇镇有亮点,村村有典型。在完成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宾阳县不断总结经验,并逐步在全县推广,原计划2018年完成的127个非示范点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126个,完成率达99.5%,“六项服务”工作也正按照示范村的模式稳步推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