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各城区开发区落实河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韦少飞 韦永胜 |责任编辑: 沈晔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我市江南区、经开区积极部署、迅速行动,通过主要领导带队实地查看、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工作方案等方式,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实施。

江南区制定江河治理保护管理时间表

近日,江南区主要领导带队到辖区水塘江英华桥头、凤凰江宏德路段、马巢河—凤凰江连通运河工程实地查看河段拆迁、整治、建设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江南辖区河段治理工作河长公示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编制,村级专管员、保洁员、巡查员配备等问题,推进该城区河长制工作全面实施。

目前,江南区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并深入推进,成立了江南区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8条主要河流由书记、区长任总河长;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其他17条河流由处级领导任河长;河道流经的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村(社区)主任任该流域河长。明确了实施河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主要任务、时间安排等要求,严格落实《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编制工作,形成江河治理保护管理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性目标,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目前,江南区各级河长通过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等方式“走马上任”,加大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下一步,城区将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切实把辖区内江河保护好、管理好,为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开区认真开展巡河工作

11月23日,南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辖区有关江、河开展巡河工作。这是南宁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河长制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辖区河长制工作的又一次具体行动。

康宁江和马巢河是列入市“河长制”管理、流经南宁经开区的2条河流。康宁江起点是经开区吴圩镇康宁水库,流经经开区吴圩镇康宁村敢渌坡、坛廖坡、蕾荒坡,祥宁村大塘旧坡、定隆坡,机场高速珍珠桥,永红村乔黎坡、那花坡,吴圩社区六村坡、美志坡、坛么坡等村坡,汇入良凤江,河流长度13.9公里,流域面积28平方公里。马巢河属南宁市18条内河之一,主河道望天冲发源于经开区辖区吴圩镇那德村尖峰岭,上游修建有那举派水库、罗村水库,左支流官坟冲上游修建有牛头水库,邕江出河口位于市郊江西镇老村坡村和三津乡周屋村之间,河流长度19.1公里,流域面积60.86平方公里,流经经开区范围河长7.5公里,辖区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沿岸多为丘陵小山。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由南宁经开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制办公室,配足、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及办公设备;辖区各级也相应设立了河长办;设立了南宁经开区本级、镇(街道)、村等各级河长,担负起辖区江、河、湖、库等各类水生态环境的管理和保护任务。河长制工作的开展使辖区水生态环境管理有了保障,进一步加强了辖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