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坚定不移依法治市服务市民

发布时间: 2017-11-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公安部门入社区宣传平安知识。 (谈城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法治南宁升级,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今年,我市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往横向与纵向推进延伸,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新局面,引导市民和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法治南宁升级。

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

依法治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年初以来,市法制办严格落实有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推进政府顾问建设,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使政府的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法治南宁升级作为“六大升级”工程之一全力推进。我市编制了《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这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注重统筹谋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市法制办还注重汇聚法治建设力量,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配强基层法制队伍,并通过增加编制、聘请法律顾问等方式补充法治力量,使法制机构、人员与其承担的职能相匹配,从力量调配上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我市注重改革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的管理。由市政府主办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向人民承诺》,创新了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在全区,我市率先建成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34个市级部门的行政处罚实现网上办理;同步建成的网上行政执法公示网,市民可查询行政处罚事项、法律依据、裁量标准和结果等情况。

在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27个市直部门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合并成一枚行政审批公章,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

并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二为一实现“两单融合”。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改革试点方面,在乡镇开展“四所合一”改革,目前基本完成全市102个乡镇“四所合一”改革,覆盖率达100%。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进城市管理长效化。整合执法资源,加强市级和城区两级联动,坚持严管重罚,始终保持对城市乱象实行高强度整治的态势。

另外,市法治办加强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同设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基地”,协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法制工作人员培训、法治宣传等方面的政策和课题研究。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位列全国100个城市的第五位、西部城市的第一位。

“信用南宁”建设加快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法治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市发改委加快推进“信用南宁”建设,做好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公开与共享工作,升级改造我市信用信息系统(二期)。11月初,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全市信用信息资源归集、整合和共享,它将提升我市信用信息管理水平和监管效能,为政府的行政监管、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地方信用建设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另外,我市率先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程招投标、交通运输等12个重点领域建立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事前信用承诺制度,由行为主体事前自愿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履行责任和义务,并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监管。

建立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构建个人诚信体系。今年以来,由市发改委牵头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各自领域的“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将各行业各领域的诚信守法典范列入“红名单”,将违法失信典型列入“黑名单”,对“红黑名单”给予相应的激励与惩戒。目前,全市有12个单位印发“红黑名单”制度,还有12个单位正在征求“红黑名单”制度修改意见。《南宁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南宁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等已印发实施。

实干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南宁市司法局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力服务群众和保障民生,推动“法治南宁升级”工程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

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和农民为普法教育重点对象,强力推进“七五”普法“十百千万”工程,打造“法律六进常学法、录用干部必问法、提拔领导必考法、绩效考核必评法、利用山歌来普法”等品牌,通过定期举办“法治南宁讲堂”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强力推进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秉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降低受援门槛,努力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法律援助而返贫、致贫;公证行业不断优化办证流程,对困难群众广开“绿色通道”,开展巡回办证和上门服务,逐步实现公证“零距离”。

积极推进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合理布局,选派432名律师和307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深入一线,在全区率先实现全市176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着力打造“礼让之城”

南宁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把打造整洁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2012年以来,由市文明办联合市大行动办、市交通局和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共同倡导和发起的“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率先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行业推开。在文明行为的感召下,不少社会车辆也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深入人心。市文明办等单位将每年9月定为“礼让斑马线你我齐参与”活动月,将原有单一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拓展到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等“五个礼让”内容。今年初,市文明办携手媒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网络直播、随手拍、快闪、开发微信小游戏等形式,广泛宣传和倡导“五个礼让”内容。

“作为北方人,我在南宁生活过三年,感觉南宁很有人情味,尤其是坐公交车让座、排队买东西和车辆礼让斑马线,其他城市没得比……”今年11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平安回家路》聚焦南宁街头“礼让斑马线”节目播出后,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对南宁点赞,称赞南宁是一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

“礼让”系列活动已成为我市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