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防汛抗旱新产品亮相南宁 机器人一次能救4个落水者

发布时间: 2017-11-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莫敏丽 |责任编辑: 沈晔

龙吸水防汛抗旱排吸车抢险行动迅速记者赖有光摄

工作人员遥控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在邕江上搜救记者赖有光摄

你见过会唱歌、会跳舞、会扫地的机器人,可你见过能在水上救援的机器人吗?11月27日至28日,全国防汛抗旱新技术新产品展演在南宁举行。在这场展演上,速度快、体积小、便于携带的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亮相,救援人员无须下水,就可以在岸上或船上遥控施救。

据介绍,有43家企业参加了在南宁举行的全国防汛抗旱新技术新产品展演。展演产品包括防洪挡水堤、反滤围井、无人机巡查和测量系统、防汛抢险冲锋舟和救援艇、无人救援机器人、大流量排水抢险车等。

当天下午,南宁市应急抢险队首先进行第一个演练项目即冲锋舟演练。随后,第二个演练项目为水上救援演练,所用的设备为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和便携式不上水下救生艇。只见仅有15公斤重的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快速到达落水人员身边,同时救起了4名落水者。

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是此次展演亮点之一。据介绍,该机器人的特点是速度快、体积小,便于携带,能够在侧翻之后自动翻转到正面。另外,当有人员落水或洪水、台风等情况下有人被困时,无须救援人员下水,只需通过遥控操作机器人就能快速到达受困人员身边开始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了救援人员的伤亡。

当天还进行了防汛巡视检查演练。只见救援人员使用3D水下声呐成像仪探索水下是否有溺水人员。3D水下声呐成像仪就好比“水下GPS”导航,可以精确地获得水下结构、人体和物体等测量数据。同时,深之蓝水下探测机器人也出动了。它能对成像仪显示的水底影像进行更加全面和确切的探索,实时传输溺水者的位置与状况。

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震席表示,此次展演让大家了解到当前中国防汛抗旱的新技术新产品,对今后抗洪减灾设备的采购和应用都起到参考和技术支撑。下一步将根据南宁市实际情况选取新产品,以提高抗洪减灾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