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积极发送教育惠民“红包”

发布时间: 2017-11-2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日,从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青秀区推进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农村支教教师生活设施改善、配备班班通设备及创建青秀区普惠性幼儿园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各项教育惠民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从幼儿园办学条件到义务教育服务水平,再到支教教师的生活设施,青秀区通过科学规划,创新举措,积极发送教育惠民“红包”,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工作呈现出健康、快速和均衡发展的可喜局面。

创建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条件全面升级

11月28日上午,青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带着大型积木等一批价值近12万元的物品来到仙葫慈童心幼儿园。园里的80多个孩子有了新玩具、新绘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脸。孩子们手中拿着积木,天马行空地搭建起自己的“小王国”。

根据创建青秀区普惠性幼儿园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今年,青秀区投入120万元扶持11所城区级普惠性幼儿园,经费主要用于购买教玩具、图书、游戏运动器械等。工作人员送来的这批物品,就得益于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

“针对幼儿的特点,我们购买了玩具、脚踏车等,质量好,可操作性强,种类多元。”青秀区教育局幼教教研员廖丹萍介绍,为了扎实推进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区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建设工作,青秀区教育局细化工作方案,发动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积极申报,组织专家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与教职工谈话、电话访谈家长等方式,按照评分细则中的园舍安全和证照齐全、办园规模和行为、普惠措施和公益形象、管理水平和社会评价四大方面,开展评估认定工作,最后认定了南宁市青秀区小红帽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为城区级普惠性幼儿园。

教育局依据各普惠园的现状及发展规划,结合专家评定小组给出各园的整改发展意见,由各普惠园向城区教育局提交帮扶计划。最后由教育局统筹,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对它们增添了户外童车、绘本、大型碳化积木、科学探索玩水等设备玩具的投放。以这次投放到慈童心幼儿园的一批积木为例,孩子们在使用时,不仅能感受到玩积木的乐趣,同时还能接受物理、数学等知识的启蒙。

近年来,青秀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与2014年相比,通过努力将4个小区配套幼儿接收为城区直属公办幼儿园,目前辖区公办幼儿园有22所,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到36所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普惠率达65%,“入园贵入园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目前,青秀区辖区内有21所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12所南宁市示范性幼儿园、12所自治区集团化办学龙头园和21所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市级、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居全区之首。

义务教育营养午餐农村受益学生1.38万人

11月27日,中午下课铃声响起,青秀区刘圩镇中心学校食堂里的饭菜飘香。孩子们来到食堂,开始享用可口的免费营养午餐。

今年,青秀区在城区4个镇及彩虹路小学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午餐),受益学生约1.38万人。按每生每天5元、每学年在校时间200天计算,预算经费约1380万元,从城区教育局2017年预算的“农村学校免费营养餐工程经费”项目中支出。截至目前,城区农村学校建有40间学生标准化食堂,所有学校食堂已取得市食药局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不能落下。根据小学和初中学生成长状况和年龄特点,青秀区按照每周5天,由卫生部门组织有关医疗卫生单位提出营养配餐意见,供学校参考实施。青秀区各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参照学生营养标准和配餐指南,结合学生体质状况和当地饮食习惯,科学制定供餐食谱,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确保膳食补助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

此外,根据市场物价变动状况,各学校制订了本校“一周带量食谱”,每周带量食谱中,有肉(如猪肉、鸡肉、鸭肉等)、蛋、黄豆或黄豆制品、蔬菜,每餐不少于两荤一素,且不低于一定的控制质量,并公示在营养午餐公示牌上。通过积极提高营养午餐质量水平,做到色香味俱全,饭菜可口,孩子们吃得美味又健康。

周转房完善配套农村支教教师生活设施改善

今年青秀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还有农村支教教师生活设施改善项目。为改善乡村支教教师生活条件,青秀区将40套周转房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了电视、空调、冰箱、煤气灶、床、衣柜、窗帘等生活设施,作为支教教师生活用房,每套费用约1万元,总投资40万元。改善了支教教师的住宿条件,也为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支教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有来自滨湖路小学、云景路小学等学校的10位教师来到刘圩中心学校支教(含走教)。对此,刘圩中心学校新增了10套支教设备,供支教教师使用。该校非常重视这次的设备配送及安装工作,积极给支教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目前,所有设备都已安装完毕并且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支教教师们说,现在宿舍里空调、煤气灶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心情也特别舒畅,更安心地完成自己的支教任务。

在南阳镇中心学校,则安排了支教教师宿舍8套,目前都已经配备床柜、洗衣机等生活设施,根据现有宿舍和设施数量,完全可以满足市区学校派驻南阳镇支教老师居住的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