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新舆论引导形式 营造网络良好环境——“网友看南宁”活动入选全国网络社会组织网上正能量传播类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 2017-11-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南宁市网信办、南宁市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网友看南宁”活动入选2016—2017年度(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网上正能量传播类品牌项目,并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推介。

为了增进网民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提高公众对民生工程的认知度和满意度,2016年以来,南宁市网信办、南宁市互联网协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网上舆论热点、焦点持续开展“网友看南宁”系列活动,组织网友走进民生工程实地体验,与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提高公众对民生工程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网络舆论引导效果。

找准议题

提高舆论引导针对性

按照市委“快速反应、直面问题、超前引导”指示精神,市网信办定期梳理网络舆情热点话题,根据网友关注度高的住房保障、城市交通、空气质量、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民俗文化等内容精选活动主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主动征集部门需要在网络上进行政务回应的议题等,并通过广西新闻网、南宁新闻网、老友网、时空网等网站发出活动征集令,广泛收集网友的好想法、好建议,有针对性地为网民答疑解惑。如2017年“网友看南宁”第四期活动走进五象新区,针对部分网友对五象新区发展现状和配套情况存在的疑惑,市网信办联合五象新区等部门带领网友到五象新区规划展示馆、广西艺术中心、青山大桥、南宁三中五象校区和五象实验一小等地,实地了解情况,并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开展后,网友、网媒纷纷对五象新区的发展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关于五象新区的负面话题比例由11.11%降到2.73%。

现场体验

激发网友参与积极性

2017年以来,市网信办组织网友走进邕宁区那楼镇扶贫一线,了解群众脱贫增收渠道;考察五象新区,感受五象新区新风貌;参观南宁综合管廊建设项目,深入城市地下近距离观摩管廊、水道、电缆的完美布局;深入扬尘污染治理一线,了解“南宁蓝”常态背后的故事,看看多部门的工作;走进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建设工地,了解园博园建设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

活动前期,市网信办通过网站互动平台广泛征集网友对民生领域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现场,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职能部门使用PPT、板报、数据、列表等方式对工程进行详细介绍、耐心解惑。网友们表示,“网友看南宁”体验活动增进了网民对各部门工作的了解,提升了对民生工程的理解和认识,体现了各部门注重网络民声、敢于直面问题的工作作风。

全网联动

增强舆论引导有效性

截至11月中旬,今年“网友看南宁”活动已举办了11期,500多名网友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网友纷纷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互动平台发布所见、所闻、所感,通过他们的眼和手展现相关部门的举措和成效。各网站、电视媒体、传统媒体等均开设活动专题(专栏),以图文、视频等形式推出鲜活的新闻报道,通过线上线下密切联动,实现了宣传效果最大化。南宁市官方微博账户“南宁发布”带领开设的#网友看南宁#、#走进南宁民生工程#、#网友观察团#、#走进邕江综合整治工程#等微话题,阅读量累计达170万人次。“南宁新闻网”“南宁发布”“南宁头条”“时空网”等微博在活动中跟进话题讨论,吸引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此外,南宁市网信办还邀请具有影响力的本土新媒体代表参加,进一步扩大“网友看南宁”品牌影响力。

全程直播

提高舆论引导感染力

活动期间,南宁市网信办特别邀请广西新闻网、南宁新闻网、老友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网络主播以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介绍活动进程,全面展示我市民生项目和城市发展现状。通过主播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将部门政务、城市发展以及生态文明等进一步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民,让大家感受到南宁的新发展、新变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