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 "广西模式"引关注谱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 2017-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吴福大 贾经纬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来自俄罗斯、日本、荷兰等地养老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民政、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人员齐聚邕城,参加自治区民政厅、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南宁)养老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暨招商推介会。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渐显,会上,“广西模式”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备受各方关注。

“一核四区”聚集效应显现

广西丰富的养生资源和长寿文化早已名声在外,去年1月,《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出炉,广西重点打造“一核四区”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一核”是指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核心区,“四区”分别为桂西养生养老长寿产业示范区、桂北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北部湾国际滨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和西江生态养老产业带示范区。

据介绍,这两年,广西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玉林、河池、贺州等8个市规划建设了一批集养生养老、医疗保健和休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养生养老基地。贺州市生态健康产业示范区等30多个各具特色的养老产业园区也开始实施规划建设。广西建设国家养老产业基地、国际休闲养生健康养老胜地、健康养老服务业国际合作区和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初步成果。

“广西模式”备受各方关注

然而,随着养老服务产业的逐步推进,养老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凸显。为此,广西总结出了自己的养老服务改革“广西模式”。这个模式备受各方关注,这也是论坛在广西举办的原因之一。

广西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将养老“事业”和“产业”作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两个维度”同步实施,并行发展,充分引导社会参与。同时,广西推进三项改革,包括推进养老机构提质增效改革、医养结合改革和推进政府监管机制改革。其中医养结合的改革让老年人养老受益感受最深。

养老和医疗相辅相成,没有一定医疗保障的养老谈不上优质健全。南宁市、贺州市、百色市被列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鹿寨县等12个县(市、区)被列为自治区级试点。广西各地探索推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范围;设立家庭病床,将家庭病床医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等试点工作。

据介绍,目前全区有63家医养结合机构,共有47个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床位总数达6000多张。有3267家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70.26%。

借他山之石谱养老发展蓝图

当天的论坛以国内外养老产业发展与展望、老年人旅游旅居服务、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及养老机构适老化专业设计为切入点,俄罗斯、日本、荷兰等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就所关注的养老问题和当地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经验发言。

俄罗斯联邦长寿协会会长、医学科学院院士沙巴林·弗拉吉米尔表示,长寿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建议更多的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要保持老年人适当的运动和劳动。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一等书记官羽野嘉郎介绍,广西有设施完善的养老机构,各种服务很人性化,社区周边的养老服务中心辐射的范围很广。日本提倡老人尽可能在家庭里养老,和相关单位合作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提供养老服务。中国和日本在智慧养老方面可以有更多的相互交流的空间。

借助他山之石,广西提出了自己未来三年的发展展望。广西民政厅厅长韩元利表示,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关键性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社会投资和消费;创新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健康养老业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建立健全产业规范与标准体系,促进健康养老养生产业规范化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健康养老养生产业链,培育高端品牌产品和企业。 (记者吴福大通讯员贾经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