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中华经典美韵邕城"活动 美育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7-12-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莫敏丽 |责任编辑: 刘静

  邕剧展演《穆桂英挂帅》 记者 赖有光 摄

  ■记者  赵金玲  实习生 莫敏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今年7月开始,南宁开展中华经典 美韵邕城——南宁市中小学“贯彻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诵读、书画、讲解、演绎经典等活动,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系列活动由4个板块构成

  从今年7月开始,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和南宁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中华经典 美韵邕城——南宁市中小学“贯彻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由“诵读经典、书画经典、讲解经典、演绎经典”4个板块构成。

  本次系列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展诵读、讲解、书画、演绎经典诗词活动,是为了让南宁市的广大师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师生们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该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环节中,朗诵、展示、演绎的作品、节目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体现的是家国情怀的正能量,展示的是中小学良好的德育风貌。

  另外,开展朗诵、讲解、书画、演绎经典诗词的比赛和活动,丰富学校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南宁市中小学师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以声画形式展出学生作品

  书画经典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11月28日,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青少年优秀声画作品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以声画形式展出学生们的书画作品,这在南宁市还是头一回。共有150幅一等奖作品和网络人气奖作品参加展览,展出的学生作品中包括国画、水彩、线描、剪纸画、书法等。

  与普通书法作品展不同的是,这次展出的书法和绘画都是孩子们以诗歌为背景创作的,通过自己对经典诗文的理解,创作出一幅幅或刚劲有力,或飘逸,或充满童趣,或诗情画意的画作。

  此外,在展出的书法绘画作品下方有一个二维码,参观者只需通过微信扫描就可听到孩子们朗诵的诗歌,甚至一些优秀作品由朗诵名家配上诗歌朗诵,让观者能看、能听,增强了观展效果。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说,有诗就有声音,用二维码的方式把声音展现出来,这样孩子就会对诗歌产生直观的认识,特别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委员会副会长雅坤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他们通过古诗词朗读、根据自己的理解作画,从中受到启发。

  吟诵诗歌播撒文化自信种子

  11月28日晚,“中华经典 美韵邕城——南宁市中小学‘贯彻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新诗会”在南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中华经典美文被搬上舞台,国内著名朗诵艺术家高峰、董浩、詹泽、雅坤、虹云来到诗会现场与南宁市中小学生同台演出,用多种艺术展示手法,共同演绎了一场诗歌文化盛宴。

  《十五从军征》《岳阳楼记》《木兰诗》……一篇篇中华经典美文通过配乐朗诵等形式,将孩子稚嫩的声音与艺术家浑厚的声线融合,彰显了诗会的独特,给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诗歌文化盛宴。

  那么,南宁如何建设文化自信?高峰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越了解中国文化,越渗透其中,就越有文化自信。不能空喊文化自信,要让青少年知道我们的文化,特别是让我们的孩子知道我们的文化,那样才具有自信的基础。雅坤认为,朗读能提高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提高文学修养。另一方面,从语言的表达能力来看,对孩子们或是对任何一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提高。

  南宁市秀厢东段小学刘春香老师说,文化自信是需要去发扬和重视的,不仅仅在诗词朗诵方面,更要通过开展各种民族体育运动来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