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2届南宁国际马拉松赛落幕 国外选手包揽冠亚军

发布时间: 2017-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刘静

    全马女子组前三名合影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林显威)昨日,第十二届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暨第三十五届南宁解放日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南马)在广西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在首次设置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包揽了男子组前三名,女子组前三名选手则分别来自埃塞尔比亚、蒙古国和肯尼亚。

  本届南马是南宁第一次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赛事水平和等级都得到了提升。算上此前一直举办的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4公里健康跑和老年人健步走4个项目,本届赛事5个项目共有23000人参加,创下了南马参赛人数的新高。其中,全程马拉松参赛人数为3000人、半程马拉松为6000人、10公里跑为6000人、4公里健康跑为6000人、老年人健身走2000人。

  上午8时,在一系列暖场活动后,李宁、白雅雯、梁耀月等体育明星作为领跑嘉宾为赛事迈出了第一步。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争夺,半程马拉松决出了名次,肯尼亚选手1小时06分52秒率先完成比赛,荣获国际男子组冠军,他仅比第二名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快了4秒。半程国际女子组的冠亚军同样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冠军成绩为1小时15分19秒。值得一提的是,半程国际女子组第三名为南宁本土选手游国屏,她也成了南马少有的本土奖牌获得者。随后,半程市民组也决出了名次,男子最好成绩为1小时15分42秒,女子最好成绩为1小时29分55秒。

  开赛2个多小时后,全程马拉松项目也结束了争夺。相比国内选手可以挤进前三名的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则是国外选手的天下,男子组前三名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女子组的前三名选手则来自埃塞尔比亚、蒙古国和肯尼亚。男子组最好成绩为2小时15分12秒(枪声成绩),女子组为2小时43分30秒。

  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兵在赛后表示,今年的南马是成功的,无论是赛事组织、安保工作、志愿者工作,还是医疗保障等方面,各部门都做得很完美。比赛的成功不但反映了南宁的城市建设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还展示了南宁良好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明年,我们将继续在今年的基础上,把赛事办得更好,争取向国际锦标赛事冲击。”李兵说道。

  跑步让世界更懂南宁

  选手在跑步中也有调皮的一面  记者 程勇可 摄

  残疾人跑友奋力冲刺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首次全程马拉松赛事,跑友们多年来的期盼成为现实。比赛有输赢,只有很小一部分人能够成为站在领奖台上的人,可这在南宁跑友看来并不重要,他们都是胜利者。能够参与南宁马拉松具有历史意义的本届赛事,快乐才最重要。而南宁,也在用另一方式,展示她独特的魅力。

  在赛事活动中,还有140人左右的持杖健走队伍,他们年龄在30岁到65岁之间。这也是南马第二次有持杖健走运动方阵。

  他们发现了南宁的美

  今年年初,因为在2016年有出色的表现,南马被中国田协授予了金牌赛事称号,赛事也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南马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升华。能够得到中国田协的认可,南马靠的是南宁的实力,而南宁的实力也通过南马这个窗口向世界展示。本次赛事的中外选手,在赛后无不为南宁喝彩,为南宁点赞。跑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了解南宁并喜爱上南宁。

  半马国际组冠军肯尼亚选手杰克逊说,虽然在中国很多城市跑过马拉松比赛,但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南宁。“南宁是一座非常干净的城市,一路上很多人为我加油,这让我很感动。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么好的城市里比赛,而且还获得了好成绩。”

  和杰克逊一样,来自贵州的半程马拉松选手杨胜学也非常喜欢南宁。“第一次来南宁参加比赛,之前注意南马很久了,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升级为全马,早早就在网上报名了。”59岁的杨胜学说,这次他是和朋友一起来参赛的,大家途中均感觉到了这里良好的天气和赛道环境。特别是一路跑过来时,观众很热情。“比赛结束了还没打算走,要在南宁游玩一下,感受一下绿城的景色。”杨胜学说道。

  他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老了老了,没跑好,比最好成绩差了20多分钟。其间还抽筋了,有点丢人。”在终点处,和哥哥黄永常有着“南宁马拉松兄弟”之称的黄永松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有些懊恼。对于他来说,这一届南马太重要了,多年来的夙愿终于得到了实现,而他却没能很好地完成。“一直期待着南宁能够有全马,可真正有了,我却老了,力不从心。后半程,遇到上坡我都选择了步行。”黄永松说道。

  今年49岁的黄永松是南马的常客,也是见证者,说起南马的故事,他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黄永松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随着南宁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健身意识的增强,南马赛事水平和等级都得到了提升。“当年第一届赛事的时候,我和我哥是第一个报名的,那时候人们还没有跑步健身的意识,体育局的人还开玩笑说不会只有几十个人参加吧。”黄永松说,如今的南马越来越专业了,赛道也越来越漂亮了。

  黄永松认为,在这届南马中参赛的意义远比成绩要重要,享受跑步的乐趣、感受南马的发展,这是他作为一名南宁跑友觉得最幸福的地方。

  大家一起跑步最重要

  什么是全民健身,今年南马再次给出了她的答案。耄耋之年的老人、活泼可爱的孩童、青春靓丽的年轻人,在昨日的民族大道上他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健身并快乐。一名完赛的跑友和记者说起了一个令他感动的细节:一路上,他看到很多中老年人眼神坚定,迈出的步伐有力而动人。“我真的被震撼到了,他们跑步的姿势不算标准,但精神状态都特别好,都很坚定地往前跑。这就是运动的魅力吧”。

  参加半程马拉松的美国选手布兰登在终点处笑得特别开心,不时有跑友要和他合影。“在这里比赛感觉很有激情,因为大家都很热情,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布兰登说,他并不看重成绩,重要的是他完成了比赛、与中国的跑友们一起感受了南宁美丽的赛道。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参加。

  “跑步不是为了比赛,是为了健身,比赛只是点缀。跑步是快乐的,特别是在南宁这座漂亮的城市,半城绿树半城楼。明年的南马,我肯定还会来和大家一起跑。”获得半程女子组第一名荣誉的跑者岑玉琴说道。(记者 林显威)

  不比速度 他们比拼创意

  带着萌娃一起跑! 记者 黎南茜 摄

  “大师兄”也出现在赛道上 记者 程勇可 摄

  有选手赤脚跑完全程  记者 赖有光 摄

  这种造型回头率百分百 记者 程勇可 摄

  雷神、超人穿越时空也要来参加南马!  记者 庞丽娜 摄

  能够参加南马,无论专业选手还是业余跑步爱好者,都是从心底热爱运动的人。尤其是作为南马一日游的跑友们,在跑道上展现自我风采,或身着奇装异服来点创意,场内场外,他们展现乐观的心态,散发健康的魅力。

  昨日,就有选手打扮成孙悟空,雷神、超人、蝙蝠侠等造型也出现在参赛人群中。这些选手不仅享受了运动的快乐,还将快乐传递给其他选手和观众。

  外国友人也来参赛,各种肤色各个国家都有哦!据统计,参赛选手分别来自 18个国家和地区,国外选手57人。雷神、超人……“穿越”时空也要来参加南马!

  数说南马 有趣也长知识

  看见这些“兔子”没有?他们学名称为配速员(Pacemaker),他们在参赛中引导跑者按照稳定的节奏跑步,在预设的时间内完成比赛  记者 潘浩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林显威)南宁的第一次全马圆满落幕,国内外跑步爱好者和专业跑者们在南宁享受了一次跑步的乐趣,也领略了一回南宁的风采。当赛事结束争夺时,终点广西体育中心成了欢乐的海洋,跑友们争相到领奖台上拍照,记录下美好的瞬间。从人数统计上看,本届南马的23000名参赛选手,呈现出了一系列耐人寻味又很有趣的对比数据。

  当今社会,无论是社会建设、创业还是购买力,“80后”人群无疑是绝对的主力,这一点在本次南马中也得到了体现。在整个赛事23000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为85岁的南宁跑步常青树孙天恩,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十一届南马比赛,最小的参赛选手为10岁的宁子佩。在年龄段分群分布情况中,“80后”人群是主力军,占总人数的42.73%。“00后”人群人数最少,仅占总人数的0.32%。

  在男女选手比例统计方面,男性选手多过女性选手。其中,全程马拉松男性选手占比为86.28%,占了绝大多数名额,男性选手在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跑的占比分别为68.74%和51.06%。令人惊讶的是,女性选手在4公里健康跑项目的人数远超男性选手,占比达到62.80%。这样可以看出,女性跑友多注重健康跑,而非强度更大的长距离跑。

  此外,参赛选手地域分布也较广,23000名选手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选手来自22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国外选手则有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泰国、英国、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国家。其中,南宁的本土选手是主力军,占总人数的80.92%,男女比例为56.6%和43.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