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乡土特色示范建设 打造乡土乡情乡愁村落

发布时间: 2017-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韦薇)“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得到很多外地人的高度好评。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南宁将继续积极推进乡土特色示范村屯建设,打造一批彰显“乡土、乡情、乡愁”的村落民居,重点打造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13个(每个县区各1个、经开区1个)。

南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理念,重点打造“升级版”的新农村,制定出台《南宁市乡土特色示范村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乡土特色示范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和有关验收标准。

在选址上,严格按照选点范围、选点条件做好市级乡土特色建设示范村屯的选点工作,结合实际,按要求按标准建设经自治区审核确认的49个(南宁市)乡土特色示范村屯。其中,为了突出特色亮点,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南宁市重点打造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13个(每个县区各1个、经开区1个)。在规划设计上,充分征求、尊重群众意见,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根据项目点所在村屯的房屋格局、建筑类型、地域特色开展村庄规划。

突出重点,在乡土化提升上出实招,确保房屋改造有内涵,整体环境有品位。通过对现有民居进行修缮改造,实现存量农房乡土化;通过加强设计指导,优化和改善居住条件,实现农房居住舒适化;通过推广新型建材,实现建设用材本土化;通过充实完善和修复性重建村庄现状格局、道路、绿化,实现乡村景观特色化。同时,不断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和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完善道路硬化、排水、污水处理、绿化等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村民切身利益有保障。

此外,把邕宁区新江镇汉林村十冬坡等13个村屯打造成“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乡土特色示范村屯“南宁样板”,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