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厕所革命”赢得市民点赞

发布时间: 2017-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从2015年起,南宁市开展为期三年的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对全市范围内公共厕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中2015—2017年,全市计划改造提升公厕总计696座,不仅在选址上解决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的问题,而且增加不少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服务。

  部分公厕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南宁的部分公厕旧貌换新颜,得到市民的称赞。在埌东汽车站对面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一座崭新的公厕,醒目的公厕标识,四周种着绿植。在公厕大门中间安装的LED智能显示屏上,蹲位使用情况、日期、时间、气温等便民信息一目了然,各卫生间的门上还有使用提示灯。厕内干净整洁,配有洗手液、卷筒纸。

  记者注意到,公厕的无障碍通道与无障碍卫生间相连,婴儿推车、轮椅进出都非常方便,使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和人性化。“没想到公厕还有母婴室,设计非常贴心,真的很方便。”市民杨女士对这个公厕赞赏有加。

  这是南宁市公厕建设改造提升取得成效的缩影。2015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即2015—2017年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

  根据《通知》,2015—2017年,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需要新建、改建696座,涉及面广,包含了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市政公厕,旅游公厕,公园风景名胜区公厕,商场、餐厅、加油站公厕,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公厕,水利风景区公厕,休闲农业示范点公厕。同时,将部分市政公厕作为各城区、开发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来推进。目前,大部分公厕改造提升任务已经完成,其余正在按计划推进。

  创新亮点实现服务惠民

  在民族会展路口附近有一座移动公厕,主要由金属板构建而成,以便安装和拆卸,非常环保。“过去我们在这附近上厕所需要到商场借用,特别不方便。现在路边有了移动公厕就方便多了。”出租车司机黄师傅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扎实推进2015—2017年南宁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市城管局在客流密集、城市绿地有限的地方设置移动公厕,满足市民如厕需求。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公厕尽管客流量大、使用率高,但却没有脏乱、恶臭的“厕所病”。

  为了实现我市环卫、市级广场公厕达到“有水冲洗、有人管理、有纸使用”的标准,市城管局要求2018年4月底前全市城管系统直接管理的214座公厕(208座环卫公厕、6座市级广场公厕)达到“有水冲洗、有人管理、有纸使用”的 “公厕三有”标准,培养市民群众“文明如厕”的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将环卫、市级广场公共厕所打造成为民、利民、惠民的城市品牌。

  改厕工程让村民自家“里子”也漂亮起来

  今年以来,宾阳县新圩镇洛阳村积极响应“新农村、新环保、新生活”的理念,率先启动“改厨改厕”民生工程,让村民自家的“里子”也漂亮起来。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美丽南宁”乡村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为主要内容,特别是以基础便民工程中的农村改厕工作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行动。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得到全面提高,地表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市累计改厕107.59万座。2017年以来,南宁市再接再厉推进改厕工作,截至目前,2017年的改厕任务数为103500户,现已开工建设103843户,开工率100.3%;完工90196户,完工率87.1%。(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