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我市积极搭建产学研开放平台推动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17-1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12月5日,2017年南宁市大数据应用与安全技术交流暨科技成果发布会在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上百项科技成果,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分别与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广西我的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南宁市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上百项科技成果集中发布

  发布会上集中发布了来自北京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的187项科技成果,主要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与信息、环境与能源、生命科技等领域。大数据应用与安全技术行业内的多位科研专家,与大家分享了创新技术与经验。

  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孵化体系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产学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工作,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纳入到产业链与资本链融合行动中,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校地合作研发和产业化,提升产业技术集成化、智能化层级,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的大环境。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

  “要让科研成果‘走出’院校的实验室,更好地和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才能发挥更好的效用。”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横向办主任孙小星说,华中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拥有一批专家教授和相应的科研成果,对于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大有裨益。

  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是由市工信委联合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依托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建设,集科技合作、技术攻关、专家咨询、融资服务、基金孵化等为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转化、孵化平台。

  孙小星希望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协议后,加强与育成中心的合作,借助这一“桥梁”,更好地为南宁市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技术人才、加强信息交流,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育成中心主任李顶丸也表示,今后,南宁市将从之前大规模对接转为分门别类、有针对性的对接,根据我市的重点产业组织对接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发挥“产学研”开放平台作用,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众多“智能制造”亮相南宁

  当天,在育成中心的展厅还看到,现场众多智能制造产品尤其夺人眼球——会游戏的健身车、能给汽车“看病”的智能云诊断仪等等,不少前来参观的企业代表现场体验、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便捷。

  “例如这辆游戏健身车,在普通健身车的基础上增加游戏和互动等功能,让使用者在运动的同时还能享受游戏闯关的乐趣。而这款智能触控微型投影仪内置安卓智能系统,使用寿命长达3万小时,无需屏幕用手就能触碰投影,玩游戏、办公都能全掌握。”育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展示的大部分高科技产品都来自南宁,是由本土企业研发、设计、制造的。

  自今年成立以来,育成中心推动我市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积极运用科研创新成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已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20多项、知识产权服务1000多个,人才创业创新服务重点领域专家库更新25人,孵化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