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志交会完美收官 传递志愿精神展示志愿风采

发布时间: 2017-12-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在现场举行应急救护演练,教市民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记者 文艳玉/文  宋延康/图

  12月9日,“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2017年南宁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暨南宁公益年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完美收官。本次活动由南宁市文明办、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民政局和南宁日报社主办。据统计,在举办今年志交会的过程中,南宁市政府面向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招标,扶持资金达295万元。与此同时,在现场评审项目中标团队过程中,评审出1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支持资金78万元,其中企业赞助支持资金33万元。

  志愿服务组织现场展示志愿文化

  作为志愿之城,南宁市现有注册志愿者50万人,意味着每6个南宁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帮帮侠”、“礼让斑马线”文明引导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大型赛事志愿者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形成了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而这一系列活动的背后离不开各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

  在本届志交会上,20家参展的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各自的志愿服务内容以及志愿文化。拥有“新闻+服务+公益”志愿品牌的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充分展示了其志愿服务历程:“志愿服务进社区”“暖冬行动”“爱心年夜饭”“帮帮公益学堂”等一批公益子品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关注。

  南宁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不仅展示了志愿服务内容,还结合其服务内容,在现场举行了应急救护演练,让市民广泛参与进来,学习并掌握心肺复苏的技能。南宁市小星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魏洁荣则带领团队在现场献唱,让大家感受到公益活动的温暖和力量。据了解,2016年5月,为帮助残疾人康复和就业,该中心开设了小星星残疾人辅助就业基地(又称“小星星洗车场”)。运营一年多来已经培训了20多名残疾人洗车员,“小星星”则成为一个比较有名的广西公益品牌。

  现场参展的19家爱心企业不仅展示了企业公益文化,更是凸显了社会责任。爱心企业百威英博(南宁)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90人,主要围绕环境、社区、希望小学、理性饮酒等方面进行志愿活动。百威英博在现场举行了尝啤酒测酒精浓度、酒驾知识竞赛等拒绝酒驾的公益活动,让市民参与进来。

  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传递志愿精神

  志交会开幕式上,还对2017年南宁市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运行奖,2016—2017年度南宁市大型赛会高校青年志愿者、优秀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奖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支持高校奖,2017年广西“最美志愿者”、广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广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广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奖项进行了表彰颁奖。

  每一个奖励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隆安县璐曦爱心之家,14年来共举行“一帮一”爱心助学项目、节日慰问、留守儿童夏令营、“三下乡”等活动500多次,接受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爱心人士捐赠7万多人次,为8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和60000多户困难户募集课桌椅、床架、蚊帐、图书、衣物、棉被、轮椅、食品等共计价值400万元的物资,为薄弱学校、贫困村屯筹集项目资金150多万元。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万力社区“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周边高校志愿者资源为社区的贫困学生开展免费“爱心家教”志愿服务活动。自2007年10月起,“爱心家教”持续9年开展了8期,已有416名中小学生接受免费“爱心家教”,近66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爱心家教”活动,受到市民们的欢迎。

  表彰志愿服务典型,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志交会还现场开设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评审区,评审区分为A区和B区,分别由评审专家进行点评。南宁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社区邻里节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后顺利签约。

  公益爱心活动丰富市民积极参与

  手工作品、书画作品、各类小玩意……志交会当天的公益跳蚤市场成了活动亮点,现场热闹非凡。许多市民把家里可用的闲置品拿到现场义卖,部分参展企业也在现场组织起了义卖活动。

  “我们今天义卖所得全部捐赠给17名大化瑶族贫困生,希望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实现梦想。”在跳蚤市场上,78岁的“公益达人”徐继松义卖自己的部分书作。而市民黄海梅一家三口则在现场卖起了手工艺品,玫瑰花、蚱蜢、乌龟、腾龙等植物手工艺品造型逼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捐献爱心。

  当天,爱心义卖所得4361.7元将全部捐献给17名大化瑶族贫困生。得知17名大化瑶族贫困生到场参加活动后,肯德基餐厅主动为他们提供爱心午餐,还邀请他们参加汉堡DIY活动。孩子们在肯德基餐厅吃了温馨大餐,开心极了。现场还开展“我为志愿服务代言 我为公益出力”志愿公益勋章互动活动,凡是走近志愿服务组织拍照发朋友圈或是参与义卖购物活动的市民均可拿到展区给予的一个志愿公益勋章,并根据志愿公益勋章收集数量兑换不同的纪念品。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互动,传递志愿精神。

  现场设置的“春苗之声”朗读亭也吸引了不少爱心市民前来录制爱心故事。2017年,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春苗之声”——乡村校园广播计划。市民走进“春苗之声”朗读亭录制的爱心故事音频,将会送到市内乡村寄宿制学校的校园广播站,帮助学校丰富校园广播内容,为乡村孩子们提供温暖的心理情感滋养,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2018年10个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社区邻里节志愿服务项目

  ●“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关注社区服务 弘扬中医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隐形的翅膀”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周末爱心家教”缤纷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成长志愿服务项目

  ●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者服务项目

  ●“手中乡签 伴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2017年广西学雷锋先进典型

  ●最美志愿者:张艳华(南宁晚报“爱帮之家”)、赵岚(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文化志愿服务先锋队)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宁市隆安县璐曦爱心之家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南宁市万力社区“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

  2016—2017年度南宁市大型赛会优秀

  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获奖名单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小青星志愿服务队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民族大学“语”系东盟志愿服务队

  ●广西水产畜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南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南宁市2017年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运行奖名单

  ●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南宁市乡村学校文艺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市巾帼志愿者协会——“朱槿之约”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公共自行车清洁维护志愿服务项目

  ●广西八桂义工协会——南宁市“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情暖夕阳”关爱燕子岭社区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益起来”南宁市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新竹社区推广项目

  ●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先行连——西乡塘区万力社区“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

  ●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第三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邕宁区七色光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心灵成长”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

  ●南宁市聚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