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升级版”——武鸣区积极推进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2-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火龙果“点灯睡觉”成“网红”,“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闻名遐迩,农旅融合渐入佳境,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获评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017年,南宁市武鸣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成绩单很亮眼。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就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把脉定向,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提档升级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武鸣区坚持创新驱动,按照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的“五化”要求,以推动一批示范区建设、打响一个农业品牌、走出一条增收新路子的“三个一”为主要抓手,创建了以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代表的19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提档升级,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火龙果“点灯睡觉”

  初冬时节,每当夜幕降临,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内,一排排LED灯就会次第亮起。月光下,佳年公司的3000多亩火龙果“点灯睡觉”,蔚为壮观。

  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是武鸣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代表性企业。该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了3000多亩火龙果标准化基地。据了解,该基地采用补光技术,使火龙果个头和甜度均优于普通产品,并能够根据市场行情调节鲜果上市时间,每亩可增产增收20%。该基地被农业部评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是广西首家获得火龙果出口资质的“出境水果果园”,获评2017年中国名特优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采用补光技术后,每亩增收6000元,年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今年第一季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量已超过产量。”佳年公司负责人说。

  武鸣区瞄准南宁休闲旅游“首选地”的定位,整合资金3.39亿元,创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区着眼“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坚持留住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文化和乡村情趣,建设大伍屯综合休闲示范村,重塑了“七十二道门”壮家大院,带动当地壮文化旅游发展。此外,该城区还通过不断加强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企业入驻,培育特色农业品牌。示范区目前已引进佳年等13家企业、4家专业合作组织,并吸引21户种植大户、农家乐入驻经营,促进周边5200户农户增收致富。

  武鸣区不断加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创建了一批实力雄厚、示范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型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引领该城区农业提档升级。目前,全城区共有特色农业示范区19个,示范区创建面积达24.31万亩,示范带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示范区土地高价流转、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广大农民迎来了土地红利的“春天”。

  中国沃柑看武鸣

  近两年,武鸣沃柑在全国水果市场高调亮相,卖价最高达每公斤40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从此闻名遐迩。

  武鸣区的水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是不争的事。而沃柑被广大农民誉为“摇钱树”,发展势头锐不可当,城区沃柑种植面积超33万亩,占广西沃柑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

  武鸣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夏季炎热多雨,无霜期长,有效积温高,是最适宜栽培沃柑的黄金纬度。2012年,武鸣开始引植沃柑,沃柑与壮乡武鸣结下深缘。最初仅种植800亩。经验证,武鸣栽培的沃柑果径大、外观美、口感好,明显优于云南、湖南、四川和重庆等地。武鸣是广西最具特色的柑橘主产地、全国有名的晚熟杂交柑橘产区,茂谷柑、贡柑等品种家喻户晓。如今又有高品质的新品横空出世,无异于锦上添花。随着不断有农户靠种植沃柑成功走上致富路,广大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的热情被引爆,纷纷“试水”沃柑产业。武鸣区新型农民云集,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高精尖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沃柑产业的发展。到2017年,不足5年时间,沃柑种植面积已超30万亩。

  今年4月,武鸣召开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专题座谈会,自治区、市两级农业部门,广西大学农学院、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广西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知名农业专家,各地水果种植大户以及加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武鸣沃柑品牌打造大计。经过精心策划,今年7月,武鸣区发布了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实施方案,将其纳入“产业富民”专项行动予以推进。

  今年10月,武鸣区又成立以沃柑领军企业鸣鸣果业为首的南宁市武鸣沃柑产业联合会,积极提升武鸣沃柑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据悉,该联合会涵盖广西各地市的沃柑核心企业,成立目的在于着力打造广西乃至全国沃柑上下游产业平台。

  通过精心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逐步打响,武鸣沃柑正走向中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成为集育种、种植、分选、冷藏、包装、电商等产供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2018年,武鸣沃柑的挂果投产面积将达30万亩以上,产值预计100亿元;到2020年,投产面积将达50万亩以上,产值预计达150亿元以上,成为产值达百亿元的水果大产业。

  放下锄头搞旅游

  放下手中的锄头,“离开”自己的土地,部分武鸣农民玩起了农旅融合,实现了产业转型:去年,全城区接待游客519.76万人次,旅游消费36.93亿元,预计今年接待游客583.93万人次,旅游消费45.6亿元。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绿树婆娑……以武鸣区伏唐屯、大伍屯为代表的一批乡土特色村屯惊艳亮相,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中,武鸣区借力宜居乡村建设,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充分利用壮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对9230户农村住房外墙进行统一改造,大力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村庄统筹规划、美化绿化、景观改造等,共打造了57个百佳示范村屯。其中,双桥镇八桥村借助邓家大院七十二道门的景点,对村庄进行改头换面,破旧农房变成清一色的小别墅型新建筑;双桥镇下渌村走上生态农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的道路,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果名村”……

  腾笼换鸟,是挑战,也是机遇。为让农民改变千百年来“靠天吃饭、靠地养家”的固有生存模式,武鸣加强示范带动,按照“大产业提升、大旅游整合、大生态保护、大景观营造、大文化发展”的建设理念和规划架构,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城区共有汉江欢乐谷、纳天山庄、锦泉山庄、伏唐山庄、山庄腾翔生力军等60多个景点和农家乐,广大农村实现处处有美景、村村有商机,农业发展与旅游相互促进。去年,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接待游客达25.86万人次,成为南宁周末度假休闲主要目的地和乡村旅游胜地。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武鸣区党委、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武鸣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