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志交会落下帷幕 传播爱的奉献志愿服务在延续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责任编辑: 刘静

  凤岭北社区携手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佛子岭路校区)少先队志愿者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志愿者组织供图)

  璐曦爱心之家小屋里爱心物资不少,黄秀明与义工把它们送给有需要的人(资料图片)记者 段柳健 摄

  2017年南宁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暨南宁公益年会9日圆满落下了帷幕,但志愿服务仍在延续。

  南宁是“志愿之城”,志愿者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用奉献和爱不断为城市注入文明的活力。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已经成为南宁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组织,分享他们的志愿故事,感受他们的拳拳爱心与无私奉献。

  14年温暖输送不断  奉献爱心收获感动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宁市隆安县璐曦爱心之家

  爱心助学、扶贫助困、暖冬活动,这是南宁市隆安县璐曦爱心之家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该组织属于民间公益组织,有注册志愿者118人,由全国首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黄秀明发起创建。爱心之家一路播种温暖,14年来无私的奉献付出收获了满满的爱心,被评为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爱心助学 14年募集资助款425万元

  入冬了,隆安县气温也降低了。连日来,黄秀明等义工都在开展暖冬行动,为精准扶贫村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募集善款购买入冬御寒之物。“我们通过微信、QQ、网站等筹款8000多元,届时将一一为贫困户添置棉被以及御寒衣物。”黄秀明说,璐曦爱心之家的路越走越宽,志愿者从2003年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118名,志愿活动开展起来很顺利。

  璐曦爱心之家招募的爱心人士有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教师等,他们遍布在隆安县10个乡镇和各所县级中学。每一个志愿者都因“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目标汇聚在一起,开展各类助学、关爱、扶助及环保等活动。

  2003年资助第一批8名贫困学生……2017年春季资助困难学生393名,14年来,璐曦爱心之家通过网络媒体募集方式,为“一帮一”爱心助学项目的2000多名贫困学生募集到了资助款425万元,圆了这些贫困学子的上学梦,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和命运。

  第一批受资助的黄丽贵以及其他贫困生已经大学毕业,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国企、外企工作;颜明海等6名贫困学子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并加入了公益组织,成为新一代志愿者,进行爱心传递……这些贫困学子梦想得以实现的背后,是璐曦爱心之家每一个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爱心之家 上百志愿者因奉献而快乐

  璐曦爱心之家在全县各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里发展了片区义工,他们利用闲暇时间深入乡镇走访贫困学生,同时还负责爱心助学款的发放和监督,进行“一帮一”爱心帮扶。

  爱心助学、节日慰问、留守儿童夏令营……14年来,璐曦爱心之家共开展活动500多次,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7万多人次的爱心捐赠,为8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和6万多贫困户募集课桌椅、床架、图书、衣物等价值400多万元的物资,为师资力量薄弱学校、贫困村屯募集项目资金150多万元。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璐曦爱心之家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已经坚持了14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89850小时。在100多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日前璐曦爱心之家已经成为隆安县颇有公信力的爱心组织。

  爱心之路一路走来,能产生如此好的社会效应,离不开每一名志愿者的奉献和付出。“施比得更幸福!”黄秀明说,每一次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最快乐的不是受到帮助的人,而是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他们为自己的每一次付出而感到快乐,而这就是志愿者精神!

  人人都有“爱心存折” 共同营造和谐家园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

  这是一个友爱互助的社区,在这里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317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一走进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一股浓浓的邻里互助情让人倍感温暖。

  爱心和时间存进“爱心存折”

  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理念,开展系列“安民、便民、乐民、康民、惠民”等志愿活动,社区居民每月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或者便民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随时在身边,奉献公益人人行,促进社区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文明家园。

  别看凤岭北只是一个社区,该社区充分利用资源,形成了由社区党委牵动,发动辖区单位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网络机制,目前设有帮扶救助、健康医疗、环境保护、文明倡导等12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共有志愿者1437人。“五老”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队伍开展多样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志愿服务互动达156次,受益居民达1.5万多人次。

  为了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凤岭北社区推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新载体——“爱心存折”。志愿者们可以把爱心和时间存进“爱心存折”,换取“帮助和服务”。志愿者每月固定上门探望社区空巢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送上牛奶、大米、鸡蛋等慰问品。“爱心存折”这一载体的推出,形成了良性循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互动中来。

  在凤岭北社区,各类志愿便民活动经常举办。社区每月发动有技术专长的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设立“便民服务点”为居民理发、修理家电、开展义诊、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等服务。“我们小区的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让居民们感受到奉献互助的快乐。”该社区居民刘志红说,大家互帮互助,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社区里还开展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一名老邻居和一名老年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需要帮助的老人,打造“以老助老”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道德风尚。

  “六助六送”志愿活动人人参与

  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目前,凤岭北社区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创新了“六助六送”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家里困难,社区便联系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2016年至今,社区先后联合荣和集团、青秀万达、霖峰地产等辖区单位到金秀乡、长塘镇枫木村、天堂村等开展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生活动,帮扶慰问物资5万元。

  “点亮微心愿 传递正能量”是在社区志愿者的广泛发动下,社区居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帮社区内一些困难家庭完成心愿的爱心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共帮助50多名居民完成了“微心愿”。

  除此之外,凤岭北社区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比如以“关爱未成年”为主题的快乐七彩假日活动,以“爱护环境”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清扫街道、社区;开展社区星级优秀志愿者评选宣传活动,评选出社区星级志愿者进行激励表彰,在社区里形成了学雷锋、做好事、争做星级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2014年至今,社区志愿服务站每月都开展志愿活动,人人都参与志愿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和谐社区和南宁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站。

  社区的志愿者丁红云说,近年来凤岭北社区把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今后我们要让“志愿者之歌”在凤岭北社区唱得更响亮。(记者 文艳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