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严格政治标准这个选人用人的“铁标尺”——争当新时代好干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政治标准如同一把“铁标尺”,在选人用人上有着清晰的刻度和要求。

  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标准是“1”,其他是“0”,没有政治素质,干部整体素质归“0”。近年来,南宁市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始终突出政治标准,要求干部首先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要看政治素质。

  选拔干部首先突出政治标准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是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必须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我们向一线推荐干部,就是一条‘政治标尺’量到底。”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许培贵说,市检察院作为派出单位,选派了2名干部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首先就是让政治素质过硬、忠诚担当意识强烈的干部到一线去,“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在一线‘待得住,干得成’”。

  检察院挂职干部秦浩原说,通过挂职锻炼,加深了对基层一线工作的了解,更深刻体会到,干好基层工作,必须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把握全局的水平,把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城市建设放到全市中心大局中谋划。

  秦浩原到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工程项目建设一线挂职后,迅速完成了从检察官向征拆工作人员的角色转变。他利用自己对民事、行政法律比较熟悉的优势,为被征拆群众答疑解惑,特别是为项目拆迁补偿协议涉及遗产等方面的具体事项提供法律咨询,通过“依法服人”有效推动了征拆工作。

  作为挂职干部的接收单位代表,高新区征拆办党支部书记全宏舜说,一批政治素质强的干部活跃在征地拆迁一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政治尖兵和实干能人,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同时,自身政治素养也得到锻炼提升。

  把讲政治敢担当作为刚性要求

  讲政治、敢担当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南宁的广大一线干部,把实干和担当融入日常工作,点燃了邕城百姓的幸福之灯。

  陈宏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项目的挂职干部,针对项目涉及征用农保地及大量民宅搬迁等问题,他主动作为,提出遵循生态自然原则和避免大拆大建的工作思路,并积极协调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和规划部门调整优化设计方案,避免大量征用农用地,实现项目业主和当地群众“双满意”。

  陈宏说,他的理念和做法,恰恰是源于践行“治水、建城、为民”的要求。他感慨地说,通过挂职锻炼感触深、收获大,最突出的就是在处理、协调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从全局和大局来考虑,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肖治江是市委组织部选派的园博会筹办项目挂职工作联络员,同时也是一名挂职干部,他深刻体会到市委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四个意识”的用人导向,尤其是在推进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更应该突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

  他说,经过一线挂职砺炼,有的企业干部以往在工作中只考虑企业自身利益,现在学会了首先从全市大局出发进行通盘考虑;有的干部在全新的工作领域主动学习、主动作为,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有的同志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小孩刚出生,作为父亲,虽然获批了假期,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仅仅在医院陪护了4天,又主动回到一线岗位……这些都是一线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为民谋福祉。而要啃下脱贫攻坚战这块“硬骨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市卫计委作为派出单位,党组书记、主任谢宗务说,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担当意识。选派杨修凯到脱贫攻坚一线磨炼,目的就是为了在一线砥砺意志品质,锤炼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基层群众水平。

  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第一书记杨修凯说,考虑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确实有顾虑,但既然组织安排她去做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觉得应该讲政治顾大局,所以这些个人问题都是能克服的。

  我市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担当,选派一批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践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校验场”,把更多的干部选到一线去锻炼,检验和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并从中选拔重用那些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