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动员部署会强调实施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彭清华讲话 陈武主持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12月1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横县召开全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动员部署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三年多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部署新一轮示范区建设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大会,并共同为获认定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园)代表授牌。

  彭清华充分肯定了三年多来我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结合广西区情农情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充分认识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打造示范区升级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平台,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强农,坚持绿色发展、品牌引领,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示范区创建与“三区三园一体”建设结合起来,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稳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扎实推进富民兴桂结合起来,实施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区、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深化农村改革的试验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区。

  彭清华强调,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增点、扩面、提质、升级,推动示范区建设跃上新台阶。“增点”就是要不断增加示范区的数量,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发展态势,到2020年,建成自治区核心示范区300个、县级示范区600个、乡级示范园3000个,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示范点。“扩面”就是要进一步扩大示范区区域、品种、产业、行业覆盖面,优化布局,全方位宽领域增强示范带动效应。“提质”就是要加快提高示范区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补齐农产品加工这块短板,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大力提升农产品品种品质,深度挖掘示范区效益潜力。“升级”就是要推动示范区产业升级、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优化示范区主导产业结构,建立农科教、产学研联合协作机制,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变革,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在促进农村就业、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示范区发展动力活力。

  彭清华要求,要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扶持机制和建设管理运营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主体运营、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大财政、金融、用地用电保障、科技、人才支持力度,为示范区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分管领导要扑下身子抓落实,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孙大伟在会上宣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第五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第二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乡级示范园的决定》。

  南宁、来宾以及部分示范区和经营主体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南宁市武鸣区、青秀区、横县部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设在主会场的示范区精品产品展。

  区市领导王小东、王可、莫恭明、李克、张秀隆、彭钊、周红波等出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