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园博园广州园和深圳园展区亮相 展现岭南魅力景色

发布时间: 2017-12-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深圳园中心建筑区效果图

广州园景观效果图

一园知一城,各大城市展园匠心独韵的设计无不巧妙地传递着当地城市园林的韵味和魅力。如果说北京园想展示的是皇家园林风采,上海园林讲述的是海派之风,那么,当岭南韵味与科技创新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相隔不远的广州和深圳两座城市,在第十二届园博会上将用什么样的方式诠释自己城市的特色文化?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展园提前看

广州园:“起转承合”让你忘情山水

广州园位于园区的中部偏西北,玲珑湖湖畔。设计以“南国粤音,忘情山水”为主题,结合现状场地地形,运用岭南传统园林的造景手法,致礼东方礼序,以“起承转合”的空间序列组织游览线路,将园林建筑、水体、花木等元素有机地串联起来,达到“小中见大”的造园效果。楼台亭榭、潺潺流水,叙述着一个个生动有趣、多姿多彩的广州故事。

“起”由主入口的五福临门地雕、入口门楼与照壁漏窗组成。青瓦门楼,仿似敞开双手迎接游客,五福地雕,给游客最诚挚的祝福。

“承”由主园路、180度观景视角的碧波水榭和曲桥(凤台荷香)组成。

“转”由六角亭、爬山连廊和石宗清泉组成。错落有致的爬山连廊层层深入,游客漫步其中就可以领略岭南园林步移景换的细腻景致,同时观花赏石还别有一番趣味。

“合”南国古渡(花船)、花架廊和次入口(木棉地雕)组成。鸟语花香的花架连廊体现出岭南建筑的韵味,流露着广州市民市井生活的气息。

深圳园:将南海海岸线“搬”到园区

深圳园位于中华城市展园南区,属于华中现代园林组团的展园之一,与广西园隔路相望与武汉园、海口园毗邻,南邻体验园。整个展园分为五个功能区,分别是入园展示区、花城展示区、中心建筑展示区、陆地生态区和海岸线再现区。

入园展示区内设计植物展墙和标志景墙,增加花境景观和水景,烘托园区主题“山海花城”的缩影。水景部分设置有波浪水台,由造浪机推出一阵阵波浪,在视觉和听觉两方面产生互动,海浪从隐藏树池的出水口喷涌而出,逐渐减弱,然后慢慢退回来。

花城展示区利用场地原有的山体高差,结合草坡加时花形成生态花境,沿深圳园园路,形成舒适宜人之景。该花境混合式配置,以乔木+灌木+地被层的形式造景,红花鸡蛋花+黄金香柳—灰莉—红继木—黄金叶+彩叶草—夏堇—万寿菊,植物层次丰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园中心区域设置了一座立体绿化生态科技建筑,同时结合科普功能,向市民介绍深圳文化。此外,深圳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超长的海岸线,为此,深圳园在“海岸线再现区”采用深圳行政化分区南侧海岸线再生模拟1∶2000的海岸线,并分为海滩、滩涂和礁石三种景观形态呈现出来,让市民游客犹如身临其境一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