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园博会展园提前看 苏州园昆山园让南宁可圆江南梦

发布时间: 2017-12-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罗云娣 苏榆一婷 |责任编辑: 刘静

  苏州园局部效果图

  昆山园局部效果图 本版图片均由园博会筹办指挥部提供

  ■记者 凌剑伊  实习生 罗云娣  通讯员 苏榆一婷

  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昆曲……这些经典私家园林被写进了课本,让市民熟知。如今,江南水乡的园林美景不仅仅只停留在高墙深院之内,南宁人在家门口也能一睹江南园林的风采了。据介绍,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各个展园将于明年12月与大家见面,日前,园博园的中华展园部分城市的概念性规划方案出炉,其中,苏州园和昆山园则是园博园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这两个园区都位于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江南传统园林区,同样是江南传统园林,它们各自有何特色?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亮点提前看

  苏州园:无声的诗 立体的画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大多是文化意蕴深厚的“文人写意山水园”。古代的造园者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被称为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据介绍,和北京的皇家园林不同,苏州园林都是大户人家的私家园林,此次苏州园的设计理念就是融合了吴门画派与苏式盆景的特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早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园博会上与大家见面的苏州园每走一步都能感触到那纯正的江南水乡的韵味。

  根据设计方案,苏州园功能分区包含“风叩门环、深院幽庭、吴门烟树、分水栽山、蕉窗听雨、芳荫花道”六大部分。园内种植设计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源于自然,启于诗画。以自然为模本,以诗画为圆圈,种上了造型优美,形态别致的乡土树种,以此来构建空间骨架,营造园林山居、天然野趣的意境。

  其二,宜古宜精,宜曲宜展。园内种植的树木多用古树少用新树,多用弯曲生长的树少用笔直生长的树,多用膨展的树少用高树,少用树贵在精致。

  其三,花木为题,凸显主题。园内采用花木混合布置的手法,山石与四季花木相结合,形成四时景色变化。由此营造出六大景致:清风明月、竹深幽径、玉兰春晓、莲香涵碧、金果飘香、山花烂漫。

  昆山园:听昆曲  赏野趣

  说到江南水乡的昆曲,想必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昆山园项目位于南宁园博园江南园林组团东端,紧邻苏州园,向北面向湖面,南则以一级园路为边界。园内用现代设计手法打造乡野鱼塘的自然意象,将游客带入一处闹中取静返璞归真的佳境。

  园内取自《玉山雅集》中“金粟影”“鱼庄”两处佳境打造当下昆山“田野曲调”。根据设计方案,蟹塘西岸金粟环绕昆曲戏台,暗廊架于并蒂莲池之上,暗廊内放映昆曲经典影像,观景、听戏、品茗,感受江南惬意悠闲的生活。

  园内大量种植金竹紫竹形成若干竹林小空间,主入口种植金桂四季桂与大面积狼尾草共同营造“金粟影”的诗情画意。另外,在主入口处的地面材料,为昆山本地传统砖窑烧制砖瓦,以此来展现出昆山传统文化。一块小小的建筑材料,就有这么多设计,江南园林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可见一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