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经开区基层党建示范点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 2017-12-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韦永胜 毛亮 |责任编辑: 刘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强音,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南宁经开区以今年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品牌塑造年”为契机,围绕“全市创一流,园区树标杆”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目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软件、硬件设施为抓手,着力从挖掘、培育和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三个方面求突破,共投入专项资金125万元,重点打造1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覆盖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卫生院、国企、“两新”等领域。目前,1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硬件设施已基本建成。

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3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近距离感受“红色引擎”的强大力量。

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广西和桂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党员42名,76%高管和股东都是党员。一年来,在南宁经开区党工委的指导支持下,党支部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党建强,企业强”的观念深入人心。

“十大感动人物”“销售精英奖”“后勤服务奖”……在和桂集团一楼大厅,三面光荣榜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共有30名获奖者,其中就有4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广西和桂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云介绍说。

和桂集团怡桂物流总监兰龙昌位列集团“十大感动人物”榜,他也是一名党员。他的事迹中写道:“他没有一天的轰轰烈烈,只有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仓库就是他的阵地,历经仓库搬迁、运作项目增加、备货爆仓的重重考验,他带领物流团队克服各种困难,保证物流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

正是像兰龙昌这样的党员骨干,在和桂集团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员工向他们对标看齐,在企业形成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私企党建不能空谈党建,必须以经济辅助党建,以党建促进经济工作。因此,我们开展了‘感动人物’‘销售精英’‘后勤服务’三个平台的竞赛,把党建融入日常的业务工作中,这样的私企党建才不是空中楼阁,这样的党建才有生命力。”周云说。

如今,广西和桂集团正努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形成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局面。

“小个专”党组织释放大能量

南宁市万泰隆物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很“年轻”,今年5月才刚刚成立,正朝着打造全广西一流“小个专”党建示范点的目标迈进。

400平方米的万泰隆党群活动中心展厅是党支部的“阵地”,这里有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先锋力量、聚焦万泰隆、党的十九大等板块。展厅内还设有会议室、阅览室等,已经成为党组织的活动之家、服务之家、培训之家。

万泰隆党支部书记何方中告诉记者,党支部成立以来,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帮助“口袋党员”“流动党员”“隐形党员”就近过上组织生活,回到温暖的“家”。目前,支部共有党员25名,绝大多数都是万泰隆的经营户。

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员的凝聚力: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接受红色党性教育;到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贫困家庭;评选出首批“共产党员示范店”,带头诚信经营,文明经商。个体经营户党员黄祖夏的门店就挂着一个“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子。“这个牌子是一面‘金字招牌’,对顾客而言,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我们而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领更多企业经营户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自从挂牌以后,店里销售额稳步提高,消费者投诉为零。”她说。

南宁经开区“小个专”党总支书记毛国兴说,在南宁经开区有7个“小个专”党支部,万泰隆党支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让党旗在“小个专”领域高高飘扬。

“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在南宁经开区永红村派斩坡,一棵棵青枣树郁郁葱葱,枝头上的大青枣长势喜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春节前,这批大青枣就可以上市了。”派斩坡党支部书记梁掌君说。梁掌君是村里第一个种植大青枣的人,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2002年全坡开始大规模种植大青枣,从此加快了村民致富脚步。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带好头。永红村党总支构建了党群共富联合体,实施“支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重点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把党支部、农业基地、农户串联起来,在永红村派斩坡组建大青枣种植基地。目前,共有5名党员、50名农户种植了规模达300亩的青枣基地,每亩产值达7000—8000元,效益可观。

永红村党总支书记梁治深告诉记者:“不仅仅是派斩坡,永红村党总支根据各个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坡党支部引领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助推永红村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和村民增收。”

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目前,南宁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已逐步形成点、线、面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在南宁经开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中,2016年是组织覆盖年,2017年是品牌塑造年,2018年是巩固提升年。我们希望通过分三步走,使党建工作呈现崭新面貌,迈上新台阶。”南宁经开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苏致诚如是说。(记者杨静通讯员韦永胜毛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