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BRT开通近1年运客3000多万 换乘花费越来越低

发布时间: 2017-12-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段柳健 |责任编辑: 刘静

  快速公交1号线开通以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公交车辆运行时速由原来的10~15公里提高到20~25公里,从南宁火车站到南宁火车东站全程用时缩短了近30分钟,开通至今运送乘客3231.34万人次,目前平均每天运送13.54万人次。南宁市快速公交1号线开通近一年,不仅沿线交通秩序、公交车辆速度、出行客流、出行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出行成本和污染排放也双双实现降低。

  缓解客流 交通秩序井井有条

  如今走在民主路和长堽路,曾经行人乱穿马路、车辆随意掉头的混乱现象早已不复存在,BRT通道红色的路面犹如一条彩带沿路布设,交通秩序变得井井有条。即使是建设了BRT通道,沿线的行车道通过改建依然保持着双向四车道设置,车辆通行没有受到阻碍,但各种交通乱象却不复存在。

  “BRT1号线可以说是在南宁市中心道路上动了个大手术。”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科长王仕国介绍说,在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后,为了缓解大客流情况,具有轨道交通优势但造价成本较低的BRT进入南宁的视野,在到广州、宜昌等城市考察后,最终确定在南宁火车站和火车东站之间建设南宁快速公交1号线。

  南宁市快速公交1号线于2016年3月份正式动工,于2017年1月23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2017年1月25日实现全线开通试运营,BRT通道通过局部扩建的方式保留了沿线道路原有的双向四车道,途经的公交车也全部调入通道内行驶。“其实是改变了市民的出行习惯,所以一开始有点拥堵,后期随着信号灯完善优化,通畅程度有了显著提高,高峰时段交通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王仕国表示。

  速度提升 全程仅需40分钟左右

  BRT1号线开通前,连接南宁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7路公交车单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运行时间,高峰期时间还更长一些。如今同样负责连接火车站与火车东站的B01号线,全程仅需40分钟左右。“BRT开通后,沿线的交通秩序、公交车辆速度、出行客流、出行环境都有了明显提升。”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恩介绍说。

  BRT开通后,公交车辆、社会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混合交通引起的交通拥堵得以缓解,也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公交车运行时速由原来的10~15公里提高到20~25公里,车速提升了60%,从南宁火车站到火车东站全程用时缩短了近30分钟,市民选择BRT出行节省时间在10分钟以上。

  BRT系统通过专用道路空间实现快捷、准时、舒适和安全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优先选择BRT作为公交出行方式使客流保持逐月上升的良好态势。BRT开通一年来,安全运送乘客3231.34万人次,目前平均每天运送13.54万人次。BRT系统拥有先进、安全、舒适的智能站台和干净整洁的车辆,为乘客带来安全、快捷、高效的乘车体验和智能、环保、舒适的出行环境。

  价格亲民 换乘花费越来越低

  “转车不要钱,我觉得很划算。”18日上午9时,市民刘女士正在展览馆站候车,她说她需要转车时她都会考虑乘坐BRT通道内的车,这样可以省下一半的车资。也就是说,BRT票价和常规空调公交车一样,均是2元/人次,更划算的是,在BRT通道内还能单向免费换乘。也就是说,假设你乘坐公交车到达某BRT站点,要在该站点换乘另一条公交线路,车来了直接上车便可,不用另外投币。

  黄智恩给记者举了个优惠最大化的例子:从高新东到仙葫,在高新东坐B24路车,到朝阳广场站,再换乘B98路到达仙葫。原来全程票价为6元,如今,全程票价仅需2元。

  据统计,BRT实行“一票制”,乘客在BRT站台内可以免费换乘同方向的任意线路的BRT公交车,这大大降低了市民交通出行成本。BRT通道内一年免费换乘人数比例为30.48%,达到220万人次。BRT线路均使用新能源公交车,一年节能减排量可达2351.64吨标准煤。 (记者 王志鹏/文 段柳健/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