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新增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西展览馆入选

发布时间: 2017-12-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孔庙严格按照传统规制修建,是南宁市主要祭祀场所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宋延康 摄

  不可移动文物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也是延续城市发展文脉,反映城市沧桑变化的文化遗存。日前,南宁市公布今年新增的40处不可移动文物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宁市现有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增加至213处。

  新增文保单位以古建筑居多

  根据南宁市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共分布有不可移动文物5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含新增40处)。

  此次新增的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都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民族价值,包括:苏式宗祠、镇海祠等22处古建筑,广西展览馆、南宁孔庙等1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三江坡汉城遗址和三岸园艺场明清窑址群2处古遗址,皇姑坟和钟德祥墓2处古墓葬。

  令人关注的是,1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不少南宁市民十分熟悉的建筑,比如1958年修建的广西展览馆,它是广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

  在保护范围内施工需获批

  将不可移动文物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意义在于有法可依,尤其是防止在建设工程中对不可移动文物的损坏。

  以广西展览馆为例,其保护范围以主楼四周外墙墙基为基线,向东南、东北、西南延伸8米,向西北延伸5米范围内,建设控制地带与保护范围重合。这也意味着今后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广西展览馆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时,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建设业主方还需获得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同意批准后方能施工。

  此外,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起草的《南宁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的第一轮审议,现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文物价值

  近年来,南宁市已累计完成了雷沛鸿故居、镇宁炮台、新华路水塔、两湖会馆、宗圣源祠、北府庙、冬泳亭、南宁古城墙等一批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

  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哪些用途算是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合理利用?记者了解到,若文物保护单位可以延续原有的功能应该继续延续,比如一些古建筑古民居修缮之后可以继续住人,若无法延续,则可以作为文化活动场所,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参观和旅游也是文物保护单位功能的合理扩展。

  2011年迁建落成南宁孔庙是此次新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尽管年纪轻,但严格按照孔庙的传统规制修建的南宁孔庙已经成为南宁市主要祭祀场所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连年举办了多届新春文化庙会、祭孔大典,并开展了多场开笔礼、成人礼、拜师礼等传统文化活动,每年累计接待观众上万人次。(记者 陈蕾)

  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古建筑(22处)

  名称 地点 年代

  苏氏宗祠 江南区苏圩镇苏保村  清代

  扬美五叠堂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解放街 清代

  扬美黄氏庄园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  清代

  扬美举人屋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临江街13号  清代

  扬美临江街明代民居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临江街20号  明代

  扬美慕义门  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中山街40号  清代

  王氏祖祠 江南区江西镇智信村坛仓坡 清代

  镇海祠  江南区五一东路新屋三里  清代

  北府庙  青秀区柳沙园艺场滕村 明清

  潘氏宗祠 西乡塘区安吉街道大塘村东坡  清代

  华强坡美伦四方井 西乡塘区双定镇和强村华强坡清道光年间

  定内坡定内宗祠  西乡塘区坛洛镇朱湖村定内坡  清代

  稔生坡九龙石桥  西乡塘区坛洛镇合志村稔生坡清嘉庆六年(1801年)

  陈东村陈氏宗祠  西乡塘区陈东村岭头坡1号  清乾隆年间

  陈东村陈氏祖屋  西乡塘区陈东村  清代

  陈东村陈氏老宅  西乡塘区陈东村  清代

  团阳杨宅 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团阳坡160号  清代

  那莲正码头  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村那莲街 清代

  北觥古民居  邕宁区蒲庙镇仁福村北觥坡 清代

  黄氏炮楼 良庆区那马镇那僚村天龙坡 明清

  水月庵塔林  五象新区青龙岗墓园东侧五象岭 明清

  敕勒圳桥 高新区滨河路明月湖公园内 清同治三年(1864年)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

  名称 地点 年代

  广西壮族自治区展览馆 兴宁区民主路12号  1958年

  五塘耕读大学旧址 兴宁区五塘镇 1964年

  慕村小学旧址 江南区苏圩镇慕村小学 1945年

  南宁孔庙 青秀区青环路9号  明清至现代

  林氏民居 青秀区七星路97号  民国

  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 青秀山风景区 20世纪80年代

  义利酱园坊  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农乐坡  民国至20世纪70年代

  周都和烈士纪念塔 西乡塘区双定镇兴平村兴隆街  1955年

  楞增渡槽 西乡塘区坛洛镇中北村楞丁坡  1975年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苏式建筑群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1号  1958年

  广西民族大学礼堂 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18号  1955年

  康浪平烈士纪念碑 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村  1989年

  林景云烈士故居  良庆区良庆镇缸瓦窑村 清末

  良庆粮仓群  良庆区良庆镇良庆社区 20世纪70年代

  ●古遗址(2处)

  名称 地点 年代

  三江坡汉城遗址  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 汉代

  三岸园艺场明清窑址群 青秀区津头街道办三岸园艺场三队及五队 明清代

  ●古墓葬 (2处)

  名称 地点 年代

  皇姑坟  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 明代

  钟德祥墓 青秀区刘圩镇斑山脚下 明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