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强化"四项举措"聚力"绿色村屯"

发布时间: 2017-12-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黄如桐 |责任编辑: 刘静

自南宁市“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启动以来,青秀区以“绿色村屯”创建为抓手,强化四项举措,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绿色村屯”。今年,该城区创建了8个“绿色村屯”,其中7个被认定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3个被评为市级绿色示范村屯。

早谋划,调动群众积极性。青秀区在今年年初就利用春节、春种等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屯宣传栏张贴城区“绿色村屯”创建方案,发放城区制作的生态乡村活动示范创建成果画册,开展现场实地调研,激发群众建设宜居乡村的热情。同时,为确保“绿色村屯”创建快速实施,城区安排306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相关建设。

抓特色,打造一村一韵。青秀区根据各村屯地理区位、发展水平、资源优势等,整合各项资金和社会力量,让创建“绿色村屯”达到“环境大变样、特色看得见”的“一村一韵”标准要求。其中巴兰坡依托建成的3500亩金花茶产业基地,建成以花道、茶道、花食、花宿、花旅为特色的“金花小镇”;那念坡以整村乡土特色改造为重点,重塑传统乡村风貌,并完善排水、排污及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

重创新,谋求发展成效。产业发展注重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如巴兰坡引进广西林下种植龙头企业源之源公司优选三类高品质金花茶品种;赤城坡主动与伶俐镇澳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各户以“带养”+“代养”方式发展羊养殖,每户年增收不低于3000元。

增活力,强化示范效应。青秀区通过把“绿色村屯”后续管理纳入城区季度重点考评项目,督促各镇每年春季定期组织“绿色村屯”开展“增绿补绿”“绿树户包”活动。此外,通过每个“绿色村屯”设立“一个文明宣传栏、一个道德讲堂、一个文明带头人”措施,推动村屯文明创建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