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已施划688个蓝色免费泊车位 停车先看颜色

发布时间: 2017-12-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宋延康 温培雅 |责任编辑: 刘静

  12月中旬,本报对南宁街头出现蓝色免费停车泊位进行了报道。交警部门创新做法,推出蓝色免费停车位,将公共车位资源合理优化,最大化地服务群众,引来市民一片好评。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全市的车位将分为白色、蓝色、黄色,对应的是收费、免费、专属泊位,此外每个泊位都将有一个专属编码。目前,市区已施划免费停车泊位蓝色标线688个,施划工作还在有序开展。

  白蓝黄三色泊位用途各不同

  12月以来,交警部门在市区东葛路、滨湖路、葛村路等路段施划了蓝色线条停车泊位。蓝色停车位将根据路段的车流、交通的疏导等条件,对车辆进行全天或限时免费停放,将车位资源最大限度地进行合理优化。

  除了蓝色车位,下一步南宁停车泊位还将出现黄色车位。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副大队长王灏介绍,为了使群众对泊位属性一目了然,有效杜绝不法人员利用免费泊位进行非法收费现象,南宁交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要求利用不同颜色标线对收费、免费、专属泊位进行区分,实行白色、蓝色、黄色三种停车泊位。即,白色标线为收费泊位,蓝色标线为免费泊位,黄色标线则为专属泊位。

  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在中心城区施划免费停车泊位蓝色标线688个。

  7位编码给泊位上“身份证”

  昨日,记者走访街头,发现停车泊位又有了新情况。在东葛路南宁市财政局门口的停车泊位外侧,出现了醒目的7位编码。

  这些编码有何用?原来,编码相当于泊位的“身份证”,方便市民区分和查询车位的种类和真假。据王灏介绍,每一个编码采用7位编码规则。其中,第1位字母代表城区信息,第2至4位代表街道信息,第5至7位代表路内停车泊位的编号,编号可扩展。如,A019005代表青秀区东葛路第5个路内泊车位。

  南宁交警将陆续对市区路边停车泊位进行编码。为了提高泊位防伪能力,停车泊位划线以及编码材料均采用预成型材料喷涂在车位的外侧,其使用年限为5年。

  推出车位编码后,“野马”收费员再想仿制停车泊位乱收费,就没那么容易了。特别是下一阶段南宁交警推出停车智能系统后,就能针对每个停车泊位进行精细化管理。据悉,目前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对车位收费也都已采用编码管理。

  优化和撤销一批不合理泊位

  另外,交警部门还陆续对设置于市区主干道的车行道停车泊位、不合理泊位,以及设置于次干道和支路对交通影响较大、不具备设置条件的泊位进行撤除。其中,计划在南梧路、昆仑大道、江北大道等15条主要交通干道清除约3400个停车泊位,清除设置不合理泊位约1500个,清除非法泊位约2000个。目前,已完成清除泊位720个。

  另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南宁市车行道停车泊位总数达32145个,其中免费泊位和专属泊位5277个。

  [交警解读] 教你认清 三色停车泊位

  ○【白色停车泊位】

  按照《国标》,市民常见的白色标线的停车位是收费停车位。

  ●【蓝色停车泊位】

  免费(含限时段)停车泊位,目前主要在青秀区、兴宁区率先施划,下一步将在全市铺开。

  要特别提醒市民的是,目前有部分蓝色停车泊位是限时段免费停放。停车时要留意路边是否立有限时停车提示牌。如不是在限时停车时段停放,交警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车辆进行处罚。

  ●【黄色停车泊位】

  残疾人和具备紧急出警任务、应急抢险任务车辆专属车位。由于交警部门用于施工烤漆的设备不能同时添加两种颜色,因此目前先将市民需求量较大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做好,下一步再推出黄色停车泊位。 (记者 周志英/文 宋延康/图 通讯员 温培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