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加装电梯加宽坡道 南宁完善BRT解决市民的出行困扰

发布时间: 2017-12-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十七中站加装了升降电梯  记者 段柳健 摄

  没有电梯过街不便,曾是南宁市BRT1号线开通初期市民意见集中的点。南宁BRT充分听取市民意见,不仅想尽办法在广西展览馆站等站点加装了升降电梯,还加宽了全线13座天桥的坡道,方便市民使用。

  加装电梯 2号线全线安装电梯

  “过马路、乘车要爬楼梯,我们年纪大了真爬不动,现在有了电梯方便了啊。”市民李阿姨就住在BRT1号线广西展览馆站附近,之前经常会从展览馆门前的人行道过马路。但BRT1号线开通后,“要么爬楼梯,要么去前面路口绕,感觉不方便,坐个公交车也必须爬楼梯”。

  “运营初期我们就接到不少市民反映过马路不方便。”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恩介绍说,由于BRT1号线主要是从老城区穿过,不少站点天桥已经非常靠近路旁建筑物,没有位置可以安装电梯。但根据市民的意见,最终还是想办法在老人比较集中的B5广西展览馆站、B7第四人民医院站、B10长堽路中站、B11十七中站加装了电梯。

  昨日上午,展览馆站道路两侧的电梯前等候着需要乘车的市民,BRT运营单位还专门安排了人员维持秩序。中午放学时,十七中一位老师带着十多个学生进入电梯,他们需要到马路对面。

  “1号线主要是受到场地的限制,而2号线在玉洞大道建设,全线要配备130多个扶梯和垂直电梯,平均一个站至少会有8台电梯供市民使用。”黄智恩介绍说。

  现场办公 解决市民出行大困扰

  南宁BRT1号线开通后不久,几位住在长堽路三里路口附近的居民来到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周边老年人比较多,现在过马路和坐公交车都要爬楼梯,实在是太困难了。”市民覃阿姨代表大家向交通运输局反映。

  “本来和其他站点一样加装电梯就可以了,但这个站点的条件没有办法加装。”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科长王仕国介绍说,接到市民反映后他们立即联系运营建设方共同商议处理办法,但这个站点已经没有位置可以加装电梯。

  此外,长堽路三里站点在BRT1号线开通后,也成为沿线交通的难点。长堽路上由东向西准备进入长堽路三里的车辆在这里左转,但路面狭窄,车辆较多时不但无法顺利通过,还会造成交通拥堵。

  最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联系交警和BRT运营单位一同在现场召开现场会,决定取消这个路口的左转,引导车辆驶到前方路口掉头;同时,在站点东西两侧设置人行横道,既方便市民通过马路,也方便市民经由平交路口直接进入BRT站点。“会上也请来了当时反映问题的市民,解释了为什么不加装电梯,打算怎么办之后,这些市民都表示比较满意处理结果。”

  服务提升 市民需求摆在第一位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单位,我们一直把市民的需求摆在第一位。”黄智恩介绍说,BRT站点人行过街天桥的推车道只有40厘米宽,不少市民反映这个宽度并不方便,婴儿车和一些较大的行李箱很难通过。在此次改造中,所有天桥的推车道均加宽至60厘米。另外,为了让BRT更好地服务乘客,南宁市BRT试点工程还对B12站茅桥车场设置开口,在B17站设置了下客点。

  王仕国介绍说,南宁市BRT1号线作为试点工程,是南宁市在公交车、地铁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具备大运量、快速度、低成本等特点,运营近一年来客流量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交通运输部门会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力争给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记者 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