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打造香米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袁福斌 黄日强 |责任编辑: 刘静

香米产业让当地群众逐渐过上好日子。

古辣镇“不丈垌”所产的香米曾是明代钦定的贡米。

金色的稻田孕育着金色的未来。

  步入2017年以来,宾阳县香米产业捷报频传: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被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名列全区首位;“帝之享”牌优质大米获得广西著名商标;宾阳县“古辣香米”产品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捷报的背后,是宾阳县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大力打造古辣香米品牌、积极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辛勤付出。如今,宾阳县正在按照国家级示范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水稻高产稳产政策集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努力“擦亮”香米品牌,让宾阳的香米香飘全国。

  小香米成就大产业

  质检总局传来喜讯,宾阳县“古辣香米”产品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古辣香米”种植历史悠久,历史文化深厚,产品名称、知名度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之间的关联性强,地域特色鲜明,质量特色明显,决定予以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这是继2015年“黎塘莲藕”实现宾阳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零的突破后,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方面的又一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宾阳县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示范带动效应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提升全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古辣香米”发源地、原产地的标志及其特定生产地域所带来的优异品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将极大提高“古辣香米”的知名度和附加值,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打造亿元特色产业。

  宾阳县是南宁市的产粮大县,也是全区乃至全国粮源基地县,目前已形成粮食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宾阳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地处该县东南部,涵盖宾州、古辣、中华、大桥、王灵、武陵6个镇,面积约15.4万亩,其中核心区9525亩,拓展区23350亩,辐射区121400亩;示范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原则,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建设,目前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62亿元。2016年,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农民收入增速喜人,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拓展区高10.53%,比辐射区高15.32%,比所在乡镇平均高20.8%。

  把握机遇“擦亮”品牌

  “宾阳种植香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宾阳县农业局副书记余胜才介绍说,宾阳县田地平坦辽阔,土壤肥力强,含有丰富硒元素,再加上光照时间长,灌溉便利,气温适宜,出产的大米以香软可口闻名于世。桂中南有名的“不丈垌”位于古辣镇,所产香米早在明代即被钦定为贡米。“米是好米,但因为不懂提升和包装,宾阳的香米品牌一直没能真正打响。庆幸的是,宾阳的香米产业在近几年迎来了发展机遇。”余胜才说。

  2016年4月25日,广西在古辣镇召开宾阳万顷香米产业示范区现场推进会,会上,区、市领导对宾阳县万顷香米产业示范区建设给予肯定,与会的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等区直部门就如何支持宾阳万顷香米产业示范区建设、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几年来,在区、市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宾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工作部署,把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设项目实引领和推进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从顶层推动,让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认真实施建设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立体种养,推进农旅结合,打造品牌价值体系等,让规划得以落实。其中,在加大农产品品牌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方面,该县突出“绿色、有机、富硒和香软”的特质,提高宾阳优质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以亿资联、聚丰米业、鸿发米业等为龙头,打造了“相映红”“香径里”“宝庭”“丰贡”等38个大米品牌商标,其中“富健”牌优质大米系列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称号,产品销售范围覆盖珠三角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省市和广西14个地级市,打进广州、深圳、南宁等地的华润万家、人人乐、华联、利客隆等大型超市。

  北有五常南有宾阳

  在宾阳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香米产业纵深发展过程中,全县30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也在铆足干劲加油干,并获得长足发展。广西南宁市宾阳县聚丰米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聚丰米业在2009年以前还只是一家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已成为产值过亿元、在宾阳位居前列的大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韦印飞介绍,公司最初只有每袋50千克的大包装产品,随后逐步打造精品,用信誉营销自己的品牌,开发了“秀色”桂香王、“帝之享”、百香139系列等香米品牌。其中,“帝之享”不仅在今年获得了广西著名商标,参展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时还荣获金奖。伴随着宾阳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万顷香米产业示范区的春风,公司顺势而动,在古辣镇租地500多亩,开展从育秧到成品的一系列机械化操作。

  “以前是先发货再收款,现在是先收款再发货。”韦印飞自豪地说,公司的产品目前销往全国各地,其中仅海口一地每月销量就能达到500吨。“公司的最终目标是把宾阳香米做强做大,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做到安全、优质、营养、可口,最终实现‘北有五常,南有宾阳’!”韦印飞说。

  位于宾阳县新圩镇的广西鑫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宾阳县从事大米经营事业的资深企业。该公司上世纪80年代在外地从事粮食经营,2015年,该公司看准宾阳县发展香米产业的良好势头,将公司迁回新圩镇。据介绍,该公司是目前宾阳县自动化生产较高、生产规模较大的一家精米加工企业,其全自动包装机每小时能包装1000包大米,并拥有存储量达3000吨的智能化冷库。公司董事长蒙庆表示,公司下一步全力打造属于宾阳的香米品牌,努力恢复昔日贡米的荣光。

  据宾阳县经信局副局长韦志朗介绍,宾阳县目前正在向全国香米产业示范区这一目标冲刺,并从香米的品种、品质、品牌、深加工等方面按国家标准申报。同时,引导全县粮食生产加工企业成立粮食集团,以此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谭唐 袁福斌/文  黄日强/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