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大塘镇获评科学发展十佳乡镇

发布时间: 2017-1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谢蒙龙 |责任编辑: 刘静

  田园山水画似的生态综合示范村——平天新坡。

  澳洲坚果基地。

  近日,市委、市政府通报了2016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良庆区大塘镇榜上有名,获评2016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十佳乡镇。科学发展,是对大塘镇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齐头迈进的认可。2016年,大塘镇牢牢把握“一湾双轴”中“南北钦防城镇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城区中心镇、重点发展区域等优势,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大塘镇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南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紧跟良庆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步伐,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振兴乡村,推动大塘镇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现代产业发展进入新篇章

  产业托起大塘镇发展的大旗。大塘镇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服务镇区内的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区建设,依托园区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产业,低效落后产能企业逐步淘汰,农产品加工、食品、建材、纸制品等优势传统产业全面换代升级。园区建设日新月异,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同时,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以特色农业基地为抓手,培育壮大那造百香果、那团火龙果、百乐澳洲坚果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2016年,大塘镇实现财政收入1.75亿元,增长157.61%,完成全年任务的231.37%;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7.96亿元,增长164.92%,完成全年任务的122.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亿元,增长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0.96亿元,增长8.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8元,增长10%,这一项项指标数据的稳步增长,离不开现代产业强有力的支撑。

  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果

  大塘镇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而推进脱贫攻坚是增进民生福祉的要务之一。大塘镇有4个贫困村,共799户2471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塘镇以党建引领,按照“创特色、抓示范、带整体”的思路,立足实际,创新“党建+”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度开展。以“党建+驻村”“党建+合作社”“党建+社会组织”“党建+支部提升”“党建+监督”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百乐村建成3000多亩澳洲坚果生产示范和种苗繁育基地,乔板村建成1500亩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那造村建成3000多亩百香果基地,那团村建设530亩火龙果产业示范区……凭借着特色产业优势,2016年,乔板村、南洲村顺利摘帽,160户532人顺利脱贫。2017年大塘镇砥砺奋进再前行,向锦亮村、那造村脱贫摘帽冲刺,271户854人将迎来脱贫,大塘镇用奋进的姿态谋划着在2017年使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一个个产业让群众填满了“钱袋子”,一个个移民新村开启了一户户移民崭新的生活。新建成的容富和移民新村、老乡家园移民新村,以一栋栋新型乡村别墅的风貌,勾勒出移民新生活。两个移民新村解决了210 户移民贫困户525 人的住房问题,同步搬迁移民群众176户392人。

  这只是大塘镇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大塘镇的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一系列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建设发展呈现新格局

  走进南宁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民俗民居示范村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一池碧水清澈见底,高树矮莲遥相呼应,古色古香的村舍,田间村民的小憩,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卷……村庄的发展离不开大塘镇对乡村建设工作的谋篇布局,大塘镇农旅产业齐发力,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大塘镇拥有“奇、险、幽、美”的神韵花甲山、浩瀚辽阔的凤亭河水库、田园山水画似的生态综合示范村——平天新坡、整齐划一的“别墅村”——那团新村、3000多亩澳洲坚果基地、1500亩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等,一个个秀美的自然景观、壮丽的农业产业、脱俗的村庄如同一个个璀璨的珍珠,沿着良庆区“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大放异彩。大塘镇充分依托这些农旅资源点状落子、带状布局的特点,不断壮大农旅产业,推动乡村农旅产业不断融合。同时,全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大塘镇利用财政奖补资金193万元,完成15个“一事一议”道路硬化和巷道硬化工程,受益群众2500多人;投资500万元完成良庆区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太安村蓬莱坡、太安村委、那廖坡路口、那团移民新村和南荣村平天坡路口景观点建设,打造农旅结合景观示范带;投资388万元完成16个村坡巷道共47773平方米硬化工程;投资189万元建设村屯绿化项目58个,种植乔木1094株、果树苗1192株;投资68万元建成百乐村八百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95%,惠及群众350人;投资137万元完成太安村那廖坡等5个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整改项目,解决了4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谢蒙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