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将扬尘防治等纳入监管范围

发布时间: 2017-1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随着城市的扩容和经济发展,各类建设工程项目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突出问题里集中于安全施工落实不扎实,不文明施工造成的工地以及周边环境脏乱差、施工扬尘等问题,迫待规范和约束。昨日,南宁市法制办就《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草案专家论证稿)》召开专家论证会。这次修订,拟将扬尘防治、安全生产、污水排放以及环境卫生等方面纳入监管范围,力图从立法角度上加强对建设工程工地的从严管理。

  拟将扬尘防治等纳入监管范围

  随着建设工程的增多,最直接影响市民生活的就是安全问题和环境的改变。专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里建设工程的项目数量、施工规模以及投资额度正在不可避免地增加,市民对城市生活品质需求也在逐年提高。目前,面临着出现的问题,现行《规定》一些内容已经不适应现实需求,例如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标准和规范已落后于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要求,有必要扩大对各种行为监管的范围。

  这次修订,拟增加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并从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出发,把文明施工特别是施工现场的扬尘防治、污水排放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具体管理要求和措施,纳入调整对象的范围。

  另外,有专家认为,单纯依靠“人力”去盯住每一个工地,这不符合实际工作要求。如今,利用现有的科技力量来参与工地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此次修订,对施工现场中采用信息技术做出了具体规定。拟鼓励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标准化管理中推广应用建筑信息现代信息技术。其中,在扬尘防治方面,拟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安装和使用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远程视频监控及安全施工监督管理系统等,并将这些监控数据实时上传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共信息系统。

  拟细化工地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建设工程工地发生安全作业的事故中,不乏一些事故是与脚手架架体、施工电梯、吊塔式起重机等设施设备有关。此次修订,对脚手架架体、现场使用的钢管和扣件、施工机器、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等设施设备的具体要求进行了明确;对施工现场有关消防安全作了规定;对施工起重机械的安装和拆卸要求作了规范等。

  比如,明确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完毕后,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出租、安装、监理等单位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安全平台加安全带、长短双安全带、安全绳加安全带、脚手板加平台兜网等双重保险安全措施;脚手架架体外围必须采取严密的封闭措施,架体拉结应当符合相关规定,落地式外脚手架基础应当进行硬化,并设置符合要求的垫木和底座等。

  拟对工地环境卫生制定保护要求

  城市建设不可缺,城市环境也一样不能忽略。这次修订,除了细化了扬尘治理要求,完善了有关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与环境卫生管理的规定,还完善了有关污水排放的要求。

  在处理污水方面,细分为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处理细则。比如,拟规定生活污水、施工废水需排入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污水排入城市排水管网许可手续;排放的生活污水、施工废水需经沉淀井沉淀等污水处理措施处理后方可排入城市排水管网。泥浆不得排入城市排水管网等规范措施。

  同时,拟增加对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的环境卫生管理措施。要求办公区、生活区病媒生物控制水平应当达到国家标准C级水平,具体措施里严格规定了生活垃圾处置和灭“四害”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