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产业带动电商引领 上林县多举措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 2017-1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黎南茜 |责任编辑: 刘静

  

  群山环抱的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

  

  韦梅妹在合作社中做山水牛养殖工作。

  

  邮政员工正在分装红薯。

  “以前我们在家里种玉米和水稻,一年才有两三千块钱,几乎不赚什么钱。现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一个人每月就有两千四!。”12月20日,记者跟随2017新媒体走基层聚焦广西脱贫攻坚采访活动来到了南宁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听到这里的贫困户韦梅妹这样说。

  韦梅妹今年44岁,一家5口人。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二,一个上初中,母亲还患有慢性病,每个月都要花钱买药。从前,为了补贴两个孩子上学,她只能时不时在附近打零工赚钱。2016年3月,村里建起了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韦梅妹和丈夫就到合作社里打工,从事山水牛养殖工作,还将家里的3亩田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可以收入土地租金将近2000元。

  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的法人苏达谋介绍:“我们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已经带动了75户贫困户入股饲养山水牛,还有11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像韦梅妹家就贷款2万元,加上政府奖补的1万元,在合作社入股了3头山水牛。每头牛他们可以每年都获得10%的分红,至少1000元。”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项目有甜玉米450亩、沃柑30亩、山水牛400头、猪100头、鸡1000只、蚯蚓等、养殖奥洲龙虾61亩。甜玉米三个月收成,一年可以种四季,玉米杆用来发酵喂牛,牛产生的粪便用于发酵养殖蚯蚓,蚯蚓喂鸡喂鸭和养鱼;蚯蚓粪便种植有机菜、甜玉米,禽畜养殖等污水经过有机肥加工厂和沼气池发酵,通过抽排灌溉系统用于甜玉米和牧草种植,牧草用于禽畜养殖,形成种养一体化循环的有机生物链。

  苏达谋也是拉岜庄人,原来在广东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2016年,他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家乡建起了合作社,原本只是业余爱好,没想到获得了政府的支持,产业越做越大,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2016年合作社的年产值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合作社的发展好了,贫困户的腰包自然鼓了。今年2月,韦梅妹一家喜滋滋地拿到了自己入股山水牛的3000元分红。她说,再也不用愁孩子的上学问题了。

  上林县资源丰富,农特产品品种多样,盛产优质米、八角、茶叶、甘蔗、蚕丝、山水牛、清水河鱼、沃柑、火龙果等“名特优新”产品,其中上林大米、上林八角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村一品”覆盖率达到80%。全县主导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生态旅游、光伏发电“五大”扶贫产业,目前已形成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共477家,带动贫困户4131户。

  下一步,苏达谋将目光放在电商平台上,他计划与邮政、企通宝等电商平台合作,为合作社的农产品打开新销路。

  其实不只苏达谋,上林县政府早将目光放到了电商扶贫上来。今年以来,上林县全力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引进阿里巴巴、邮政“村邮乐购”、“企通宝”等多家国内知名农村电商入驻,不断壮大电商行业,拓宽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特产品上行。

  在上林县邮政分公司的一个小房间里,记者看到2名工人正在将成堆的红薯分装进一个个邮政包裹中,这些包裹将通过村邮乐购、淘宝、拼多多等平台销售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这些红薯是我们从农户家里收购上来的,”上林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黎家桓向记者介绍:“以前农户自己种的红薯比较难销售出去,就算他们自己去销售,每斤可能也只有8毛钱。现在我们公司去进行大批量的收购,每斤的收购价是1块多。不仅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难问题,还为他们增加了收入。”除了为农民找销路,考虑到许多贫困户家中老弱病残多,劳动力少,上林县邮政分公司还号召贫困户大力种植红薯,为他们提供红薯苗、肥料和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脱贫。其实不仅是红薯,上林县邮政分公司还将土鸡蛋、土鸡、芒果、百香果、皇帝柑、黑皮果蔗等农产品引进电商平台,通过邮政在上林县所有乡镇全覆盖的网点,和贫困村第一书记提供的农产品收获信息,第一时间将农产品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回来,摆上电商平台的货架上。

  据悉,目前上林县已有46个贫困村建设有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力争2018年实现全县65个贫困村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全覆盖。上林县通过邮乐网为村屯农民和贫困户提供便民服务,开展农副产品代销、小额取款、代缴水电费、寄递服务、手机充值等业务,2017年通过村邮乐购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沃柑、火龙果、上林大米、百香果等农副产品,截止10月份农产品销售额达到8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