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 查处违法行为上万起

发布时间: 2017-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黄东玲 |责任编辑: 刘静

  交警路面执勤,严查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供图)

  南宁交警部门12月上旬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出动多组警力严守各大路口,开启“ 5+2”“白加黑”查处模式,在各路口设卡严查泥头车超载、撒漏、违规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从12月6日到24日,南宁交警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共出动警力6738人,在市区开展了769次整治行动,共查处城市工程运输车违法行为10517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整治只是手段,并非目的,希望运输企业和司机能自觉遵守规定,变“被动”为“主动”,共同营造城市一片蔚蓝。

  保卫蓝天

  南宁交警专项行动持续开展

  截至12月19日,今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8%,排名全区第一。根据统计,截至12月19日,南宁今年已收获331个蓝天。“南宁蓝”常在,让市民颇为自豪。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开展的大量工作。其中,南宁交警为整治运输工程车交通违法行为、降低扬尘污染而开展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也是关键举措之一。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南宁交警部门出动多组警力严守各大路口,开启“ 5+2”“白加黑”查处模式,甚至节假日也毫不松懈,严查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2月19日8时至20日8时,南宁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精心部署警力,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守护“南宁蓝”。整治中,一大队将警力重点部署于安吉安园路口、北大衡阳路口、扶照卡点等辖区重要路口路段,加大对泥头车、砂石车、散装物料车、水泥搅拌车等城市工程车辆进行整治,从严整治城市工程车辆运输撒漏、证件不全、超载、不按规定线路和时间行驶、假牌假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12月22日是周五,恰逢冬至,为做好岁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持续进行,交警五大队在辖区津江大道、江南大道、沙井大道等城郊接合部重点路段,全面开展对工程运输车和城市交通秩序的治理。当天23时,一大队领导持续带队在城区内开展治理运输车辆扬尘污染行动。重点对泥头车、砂石车、散装物料车、水泥搅拌车等城市工程车辆进行检查、整治,严查这些车辆撒漏、超载、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近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状态,全力以赴保障“南宁蓝”。

  杜绝隐患

  卡点配备工具为泥头车“洗澡”

  为避免在路面整治管控中出现漏洞和死角,交警支队四大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辖区运渣车违法行为时间和空间上的规律及特点,采取“24小时联动执勤”工作机制,确定以二塘高速路口、松柏路、邕武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运用守点与巡查结合、跟踪、突击等方法,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整治的原则,确保整治有战果,整治有实效。

  行动中,各执勤小组以大货车、砂石车、渣土车、散装物料运输车等车辆为重点,针对无牌无证、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放大号牌不清晰、未覆盖篷布、扬尘撒漏、轮胎清洗不干净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此外,还责令当事人采取整改措施后方可放行,力争通过处罚整改并举,及时制止车辆超载运输撒漏现象。

  在辖区各卡点现场,民警还配备了水桶、拖把、扫把、洗车液等,为沿街通行常年不“洗澡”的泥头车进行了清洗,杜绝扬尘隐患车辆在路上。在现场,民警一边督促,一边协助驾驶员清洗渣土车辆,取得良好效果。

  行动开展以来,不仅仅是泥头车,包括货车、皮卡车等在内的多辆运输车也因交通违法被拦下。

  12月13日23时许,从松柏路往二塘高速路口行驶的一辆拉着“冲天炮”的皮卡车被民警查获。由于皮卡车短、水管长,而驾驶员将水管绑在车顶和尾门上,隐患突出。民警拦停后对驾驶员先教育后处罚。12月14日凌晨1时许,5辆拖拉机在拉着超高超载木头通行松柏路时,被民警现场查获。当天4时许,一辆拉着超高纸箱的货车在松柏路被民警查获,民警现场处罚后要求卸货转运。

  据民警反映,近日,交警四大队通过持续开展整治行动,违法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部分泥头车仍然存在侥幸心理,选择夜间“多拉快跑”。民警在现场对各类违法行为都进行了教育处罚。下一步,四大队将持续通过“白加黑”的勤务模式,不断加大对辖区道路交通违法整治。

  加强宣传

  引导泥头车司机“被动”变“主动”

  “南宁蓝”来之不易,需要全体南宁人共同维护。交警部门的专项整治,对降低城市扬尘污染尤为关键。但同时,运输企业以及驾驶人的守法意识也很重要。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整治只是手段,并非目的,希望运输企业和司机能自觉遵守规定,变“被动”为“主动”,从“怕被查”到“主动做好”,共同营造城市一片蔚蓝。

  12月4日,交警八大队在大队创建的“南宁交警八大队·交安宣传警企联盟”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通告,提醒辖区各企业加强对所属泥头车、砂石车、散装物料车、水泥搅拌车等城市工程运输车辆的扬尘隐患消除管理工作,督促驾驶人做好车身清洁除污工作,杜绝泥尘随车上路飘散、撒漏,造成空气环境污染。

  消息一出,群内客货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并及时通过企业内部的微信群、企业例会等方式进一步将交警部门有关要求向管理人员、车主和驾驶人等进行层层传达下去,迅速掀起一股向扬尘大气污染宣战的热潮。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交警八大队还利用微信群的便利途径,不时将全市有关扬尘治理的新闻、消息向各企业进行推送,提醒各企业坚持和加强扬尘治理。

  12月13日,在南宁市佛子岭路某工地,南宁市宝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一名驾驶人正在将一条“‘南宁蓝’我参与 我行动”字样的横幅挂到一辆青色的泥头车边栏上。据该公司经理商晓莉介绍,南宁交警部门向公司传达了市里的扬尘整治工作要求后,他们迅速采取行动。除了通过安全管理人员会议和微信群等途径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宣传,还制作了6组横幅,将其悬挂到泥头车上,时刻提醒、督促驾驶人注意车体除污保洁工作,避免扬尘撒漏、飘散。

  为了保障扬尘治理成效,交警八大队宣传、整治两手抓两手硬。除了上述一系列宣传举措,每日还坚持扬尘隐患车辆专项整治不放松,严格落实“凡隐患车辆必检查、凡撒漏现象必整改、凡司乘人员必教育”的“三凡、三必”工作措施,对查处的驾驶人逐一进行宣传教育,从思想源头上夯实驾驶人除尘保洁护蓝天的思想意识。

  其他大队在行动现场也主动传达交通安全知识,向企业负责人和驾驶人讲解打造“南宁蓝”的要求和冬日出行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交通安全规则意识和社会参与度,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交警部门透露,12月6日至24日,交警支队在专项行动中共出动警力6738人,在市区开展了769次整治行动,共设置检查点744个,检查城市工程运输车27165辆,查处城市工程运输车违法行为10517起,其中违法撒漏590起,超载294起,违反限行规定2767起,其他违法行为6858起,扣留车辆220辆。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宣传、整治两手抓,全力以赴减少城市扬尘污染,确保南宁蓝天常在。此次行动将一直持续至明年底。(记者 周志英 通讯员 黄东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