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那考河实现奇迹般逆袭 自然湿地环境逐渐回归

发布时间: 2017-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薇 |责任编辑: 刘静

冬日余晖下的那考河 记者 宋延康 摄

  要问今年南宁最火热的公园是哪里,当然要数那考河湿地公园。南宁内河那考河曾是一条水质为劣五类的“纳污河”。作为南宁市内河生态治理的重点项目,那考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引入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造水环境治理的PPP示范性项目。从无人问津的臭水沟,到鸟语花香、清澈见底的湿地公园,南宁的那考河实现了奇迹般的逆袭。

  泛着黑水的臭水沟

  华丽变身

  “那考”在壮语里意为美丽绿色的水田。但20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一条污染严重的臭水沟,最严重的时候有40多个排污口直接向那考河排污。

  2015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

  针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那考河项目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其中,项目设计在主河道上游设置了一座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吸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对沿河两岸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

  今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前期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潺潺清泉河里流,两岸树花亦斑斓。昔日黑臭小河沟,如今香艳展绚烂。”这首小诗,描述了南宁市那考河的“前世今生”——原本一条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在历时近两年的建设后,原本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华丽变身:6.35公里长的河道,沿岸栽满桂花树和朱槿;成片的美人蕉,形成了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河水清可见底,微风吹过,带来青草和鲜花的芬芳……

  漂亮的南宁新名片闻名全国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南宁市探索更多经验。

  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南宁进一步围绕水环境的治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突出“治水、建城、为民”的工作主线,推动“治水”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水环境。

  6月初,央视新闻频道(CCTV-新闻)在《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进行了题为《那考河:“臭水沟”变身湿地公园》的实时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那考河湿地公园海绵化改造后展现出的良好生态和优美环境。在镜头下,艳阳照耀下的那考河湿地公园,6公里长的河道沿岸铺设了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一江碧水蜿蜒流向远处,从水底看,小鱼畅游其中,不时在水草中穿行嬉戏。

  前不久,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全国有60个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南宁市那考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广西唯一上榜的建设项目。如今,昔日黑臭的小河沟摇身变成“沿岸桂花十里香,朱槿美人蕉满地,清澈流水蜿蜒去”的海绵城市景观,成为南宁市的一张新名片。

  自然的湿地环境正逐渐回归

  12月19日,虽然天气寒冷,那考河湿地公园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游玩。安徽游客黎明泉说,他曾经在《新闻联播》上看到有关那考河的报道,那时候就对那考河留下深刻印象。前不久听说那考河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他们一家人就想过来看看。来到实地发现,那考河就像是一座花园,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家住公园附近的陈老先生每天都到这里散步。最近他发现,公园越来越人性化,里面增添了很多板凳和垃圾筒,河岸的景色也有了改变,除了原来种植的风车草、鸢尾等水生植物外,还自然生长了蒿草、芦苇、虾钳草等十几个品种。

  据了解,河岸两边野生的植物,不仅能净化水质,还能巩固堤岸。为了让这些野草能在河岸更好地安家,那考河的工程师们在河岸水位线50厘米以上的地方铺设互锁砖,让植物的根系能在经常泡水的河岸扎根生长,让湿地恢复物种的多样性。

  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项目部执行经理王元告诉记者,那考河自从华丽转变后,游客越来越多,目前他们对那考河也只是进行护理,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让自然物种参与湿地建设。

  广袤的美人蕉田是那考河标志性的景观之一,可如今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工程师们专门在美人蕉田所在的湿地开辟出水生植物试验区,让自然物种参与湿地的建设,一段时间下来,美人蕉田的景观更加接近自然的状态。在岩石瀑布上,自然生长了很多绿色亲水植被,为人造瀑布增添了一份自然的景观,河底、河岸丰富多样的植物,吸附水中氮磷成分,使水质更加清澈,白鹭、水鸭等野生鸟类,也在岸边的草丛里安家。那考河正从人造公园逐步恢复自然湿地的面貌。

编辑:赵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