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营造社会信用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7-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庞宇晓 李翔 |责任编辑: 刘静

  “信用南宁”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市营造社会信用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首次采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对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进行规范,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录入上传和比对整合的规范化、常态化;多个领域逐步建立并完善信用记录归集、事前信用承诺、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等制度,初步建立了全市15万户企业、753万自然人的信用档案……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信用南宁”建设,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各领域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立“红黑榜”

  探索联合奖惩协同机制

  今年11月1日,《南宁市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施行,严重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取得房地产项目商品房预(销)售许可、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等。这一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行业从业主体履约行为,推进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不只局限在房地产行业,在南宁市多个领域也正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随着各领域“红黑名单”制度的建立健全,全市已有16个单位印发实施“红黑名单”制度,8个单位正在征求行业“红黑名单”制度修改意见,《南宁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南宁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南宁市道路交通管理“黑名单”制度》等均已印发实施,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方面结合实际出新招、出实招。

  近日,《南宁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印发实施。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起草《南宁市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指导全市联合惩戒工作的统一发起与统一响应,全面推行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首用清单管理

  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化

  建设完善公共平台,推动信用信息整合共享也是我市积极营造社会信用环境的一大亮点。随着《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7年版)》印发实施,我市首次采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对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进行规范,明确界定信息归集的格式、更新频率及共享范围,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录入上传和比对整合的规范化、常态化。

  另外,我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也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运行,进一步提高信息归集效率和加强安全保障,有效提升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水平和监管效能。改版升级的市级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广西南宁)”网参照“信用中国”功能模块进行一体化建设,在栏目设置上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警示力度,网站设置信用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城市信用宣传等内容,提供企业依法公开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这对拓展信用信息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南宁市新建市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汇总全市321家市直及县区开发区职能部门所做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68.2万条,在市“双公示”平台上统一集中向社会公示,增加了信息依法公示的途径。

  加强信用建设

  全市15万户企业有了信用档案

  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方面,我市积极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汇集并公示企业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1.89万条、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935条、党政机关及群团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577条;开展城市信用监测课题研究,新建南宁市城市信用监测平台,拟通过定期监测和评价信用建设工作实际成效,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信用状况进行预警分析和舆情提示。

  我市稳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管理、教育、环保等领域逐步建立并完善信用记录归集、事前信用承诺、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等制度,初步建立了全市15万户企业、753万自然人的信用档案,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

  我市还加快完善信用建设绩效考核,将城市信用监测、联合奖惩、信用信息归集等工作纳入县区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绩效考评体系,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城市级综合信用产品和应用场景,以“爱南宁”APP为载体探索信用停车、信用诊疗等试点应用,构建信用南宁新模式,提升政府信用惠民、信用便民服务水平。(记者 韦静 通讯员 庞宇晓 李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