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乔老村小都百屯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发布时间: 2017-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刘静

干净整洁的农家乐旅馆

潘宏贤正在检查果园里果实的长势

在小都百青山绿水中骑行是件惬意的事

  沿着乔老河,穿越休闲健康步栈道和环河、环山自行车道,在小都百屯,观赏独具壮乡特色的民居。作为马山县首批生态综合示范村,小都百全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在乔老村党支部书记潘宏贤的带领下,村民着力把家乡建设成为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站式的时尚生活、休闲农业旅游基地。现在的小都百不仅有烧烤城、儿童乐园、特色小吃点和农特产品销售点,还将打造五星级的汽车露营基地,在县城周边营造“微型田园综合体”,力争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游目的地。

  回乡创业 带领村民富起来

  马山县乔老村小都百屯,这里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土地山林是村里的主要经济资源,农业收入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年的收入仅仅能勉强维持温饱。

  当时,还在广东打工的潘宏贤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他向亲戚借了几万元回到了乔老村,开始创业。他首先开办了饲料厂,以先供货再结算的方式,给附近几个村子的养殖户提供饲料,鼓励大伙扩大养殖,还创办了乔老村第一家开发式的超市,事业越做越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08年3月,潘宏贤被村民推荐到村团委任职,还担任村里文艺队的队长,一直到成为乔老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村干,潘宏贤想到一个人富不算富,而是应该找准定位,带领大家做出一番事业,让村民都富起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开办公司 打造特色乡村游

  为了让土地全部使用起来,村里引进公司将全屯土地全部流转,建立了130个农业果蔬大棚,种植蔬菜、木瓜、旱藕等农产品,使村民不仅能收到土地租金,还能够在果蔬大棚工作,还开展特色养殖,扶植竹鼠养殖户和养猪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实现多种渠道增加收入。

  2014年,小都百成为马山县首批生态综合示范村,村里党支部干劲更足了。2015年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并以每股5000元的价格,引导村民入股开发乡村旅游,全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通过旅游、农旅融合,发挥乡村旅游这个大平台的作用,增加农民收入。

  融入生态有机农业理念的小都百,将传统农业与旅游休闲养生深入融合,打造了集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体验休闲等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园,让游客走进田园、融入自然。游客多了、环境改善了,村民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生态旅游 让游客流连忘返

  “小都百的旅游太棒了,带着孩子来玩了一整天,还没玩过瘾,我和孩子都想住在这里了。”从南宁市自驾游来到小都百的胡先生带着儿子参加摘果、烤红薯和游船等活动,又沿着清澈见底的乔老河,穿越休闲健康步栈道和环河、环山自行车道,山清水秀的美景让他流连忘返。

  “示范村建设,我们要求要人人共享,人人共管,共同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 潘宏贤介绍说,小都百屯已经建设了一个儿童乐园,并在乔老半岛打造一个占地167.5亩,能够容纳30辆大型车辆和200辆小汽车的五星级的汽车露营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乔老村来观光旅游,以此增加村民的收入。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小都百游客的人流量就达到10万多人次,仅仅是水上娱乐、单车休闲和停车费的收入就达到23.6万余元,还不包括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的收入。旅游带来的收入增长让村民喜笑颜开。

  “现在的日子和以前相比,就是一个天,一个地。”村民韦云高兴地说,以前他家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加入旅游服务公司,他在自家开办了集吃饭、住宿和销售土特产为一体的农家乐,共12间客房,以每间118元的价格出租给游客,每年的收入就达10多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