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广西11条高速路开竣工 2020年所有县通达高速

发布时间: 2017-1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今年广西高速公路建设依然高歌猛进,建成贵港至合浦、桂林至三江、梧州至柳州、麦岭至贺州(钟山至富川段)、资源(梅溪)至兴安等5个项目,计划新开工大塘至浦北、融水至河池、桂林至柳城、隆安至硕龙、贺州至巴马(蒙山至象州段)、灌阳至平乐等6个项目。

  今年共有11条高速路开竣工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至2020年底,我区高速公路总里程规划突破8000公里,实现全区所有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

  2012年至2016年,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5年间,全区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9个,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20个1849公里,新增20个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率达到85%。截至去年年底,高速公路通达全区14个地级市和85%的县(市、区),建成出海出边出省通道16个(其中出海4个、出边2个、省际10个),与相邻省份或国家至少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连通,基本形成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出省出边出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今年全区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为459亿元,计划完工项目5个,新开工6个,续建16个。计划建成的5个项目中,贵港至合浦、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已于10月实现通车,梧州至柳州、麦岭至贺州(钟山至富川段)高速公路于12月22日建成通车,资源(梅溪)至兴安高速计划今日建成通车。至此,广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5259公里,新增龙胜、富川、资源、浦北4个县通高速公路,实现98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县(市、区)通高速率达88.2%。

  另外,计划新开工6个项目共688公里,其中大塘至浦北、融水至河池、桂林至柳城、隆安至硕龙、贺州至巴马(蒙山至象州段)等5条高速公路已开工,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计划12月29日开工。续建16个项目,其中柳州(鹿寨)至南宁段改扩建工程已进入路面施工,吴圩机场至大塘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

  2020年通车里程将达8000公里

  据悉,广西从2014年起陆续新开工24个高速公路项目,力争用7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020年底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届时面向东盟的高速公路国际大通道、连接欧亚大陆桥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北大通道和支撑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出海大通道将全面建成。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建设靖西至龙邦、崇左至水口、隆安至硕龙等直通口岸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乐业至百色、玉林至湛江、田林至西林、贺州至连山等联系贵州、云南、广东、湖南等省的省际路段,进一步打通出省通道,形成省际多路径便捷连接。

  此外,着眼于提高区域路网整体效率,广西将建设一批加强区域联系、连接县城的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荔浦至玉林、河池至百色、灌阳至平乐、贺州至巴马、贵港至隆安等一批重点项目。对于建成年限较长、交通量饱和、运输能力紧张的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如柳州至南宁、南宁至钦州至防城港、钦州至北海等,加快推进扩容改造工程,提高主要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共规划4个通道连越南

  广西正在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目前共规划4个通往越南及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通道接点,现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出边通道已建成通车2个,即南宁至友谊关、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在建2个,分别是靖西至龙邦、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分别计划于2018年、2020年建成通车。

  越南方面,河内—谅山—友谊关(口岸)、河内—芒街—东兴(口岸)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尚未与我方已建成的高速公路通道接点对接;河内—高平—龙邦(口岸)、河内—高平—水口(口岸)高速公路项目全线正处于规划阶段。以上4条中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将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及粤港澳走向东盟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今年通车的5条高速

  ●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

  起于桂林市临桂县临桂镇庙头村,终于独峒乡唐朝村,与贵州境内的厦蓉高速公路水口至都匀段相接,路线全长约134公里,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广西、湖南、贵州一带众多著名旅游景观和县域风情连成一线。

  ●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

  起于贵港市港南区鹿塘村,接梧州至贵港高速公路瓦塘互通立交,止于合浦县石湾镇南,接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石湾互通立交,路线全长15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麦岭至贺州高速公路(钟山至富川段)

  起于麦岭湘桂交界处24号省界界碑以东1.4公里处,接湖南道县至广西贺州高速公路湖南段,终于回龙,接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贺州支线回龙互通附近,长84公里。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资源至兴安高速公路

  起于桂林市资源县梅溪乡湘桂交界的滑溪村蚂蚁冲,北接湖南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终于桂林市兴安县严关镇塘堡村附近,接兴安至桂林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83公里,全线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

  起于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附近,与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及梧州环城高速公路相接,止于柳州市柳州东互通式立交以北约3公里笔架山附近,与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全长21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记者 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