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公用充电桩可免费申报

发布时间: 2017-1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陆冬琦 |责任编辑: 刘静

  市工商局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地下车库的电动汽车充电装置  记者 宋延康 摄

  今日,南宁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以及如何申请报装充电桩问题,记者从南宁供电局了解到,电动汽车充电价格由“电费+服务费”组成,其中充电服务费因尚未出台相关收费标准,暂不收取。此外,该局已开通申请安装公用充电桩业务绿色通道,为市内各大单位提供免费安装公用充电桩服务。

    现象 个人充电桩安装难度大

  市民李先生于几个月前购买了一辆五菱宝骏E100电动汽车作为在市区内的代步工具,平时主要使用单位的公用充电桩充电。“燃油车是养车难,电动汽车是充电难。”综合驾驶体验,李先生觉得电动汽车还是比较实用的,但续航问题常常令他很头疼,总感觉没有安全感。

  原本李先生打算安装个人充电桩,但咨询后发现,安装个人充电桩首先要获得小区物业的同意,安装时还要考虑安装现场的条件,例如需要独立的车库或车位,还必须有电缆通道以及电网线路支持。

  尽管目前南宁的新能源汽车规模还不大,不过随着今后能源汽车大幅度增长, 只有将公共充电桩分布到城市各个角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社会资本建设电动车汽车充电桩的积极性并不高。因为建设一个普通规格的慢充充电桩成本需要3万至5万元,如果按照每度电0.8元的充电服务费标准,再加上后续维护费用,需要五六年后才可能收回投资成本。

  解忧 公用充电桩可免费申报

  “南宁供电局已开通公共充电设施报装绿色通道,各大单位均可申报安装公用充电桩。”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节能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薇冰介绍说,供电局将免费提供充电桩建设现场勘查、设计、施工、运维等服务。

  那么,申请公用充电桩业务报装需要满足什么条件?陈薇冰表示,只要申请单位或就近变压器有空余配电容量,以及停车位后有0.5米至1米的可安装充电桩的空余位置,便可申请。提交申请后,供电局将会对申报单位条件进行审核,并安排专业的设计公司到现场开展勘察,将符合安装条件的单位纳入充电桩建设项目储备库,分批逐步开展建设工作。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南宁供电局已在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李宁体育休闲公园等33个单位、院校、公园停车场建成投产了175个交、直流充电桩。有意向的单位可到营业厅或致电2708950咨询申报。

  解读 充电价格由两部分组成

  如何收费是市民购买电动汽车的考量因素之一,南宁供电局工作人员表示,按国家有关规定,电动汽车充电价格由“电费+服务费”组成,电费的收取按充点设施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

  简单来说,如安装在居民小区的充电桩电费执行居民合表户电价,也就是0.5491元/度;安装在商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的充电桩按一般工商业电价0.8175元/度执行。此外,由于目前市物价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关收费标准,因此暂不收取充电服务费。以周边省市的充电服务费定价标准来看,柳州市服务费按每度0.8元收取,广州市服务费按每度1元收取。

  工作人员介绍,以一辆5座的电动汽车为例,使用常规的交流充电桩进行充电,充满电需要7~8个小时,费用也在50~60元之内,可以行驶200公里左右,再加上电动汽车维护成本低,按照现在的油价估算,电动汽车日常使用费约为燃油车的三分之一。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陆冬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