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低保核查 健全信息公开制

发布时间: 2017-12-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小欢 |责任编辑: 刘静

低保问题,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补助资金要送到真正需要的群众手中。2015年以来,南宁市财政连续3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承担低保核查工作,既解决经办力量不足问题,又有效避免“人情保”“关系保”的发生。

据了解,为择优选择第三方核查机构,制定了《南宁市试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城乡低保入户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南宁市试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城乡低保入户调查验收评估方案》,明确规定了工作步骤、采购程序、经费保障等内容,先后确定了8家第三方机构参与低保入户核查。以西乡塘区为例,2015年第三方核查机构对该城区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54个村(社区)的1245户低保家庭走访调查结束后,西乡塘区民政部门根据核查评估意见,对71户165名低保对象做出停保处理,减发低保金10户20人,增发低保金18户42人;对调查中发现的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的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11个村(社区)提出了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从划船者到掌舵人,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在适当的领域把更多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和市场。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重点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效率。通过建立健全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将购买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要求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