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地铁2号线刺激新商圈成型 地铁将成购物出行首选

发布时间: 2017-12-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地下商业街,每天都迎来大量客流

地铁1号线万象城站,各色店面招牌十分醒目

不知不觉,地铁已经驶入我们的生活一周年,不仅为市民带来了高效便捷的出行选择,更为沿线商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大地铁沿线的经济商圈发现,目前,地铁商圈内的传统零售业有回暖趋势,各大商圈的商业综合体都在顺应发展去革新,消费群体多数接受地铁出行方式。同时,地铁之下商圈出现了与地面传统百货业不同的“点式”消费。

今日,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轨道交通将形成“十”字骨架,串起城市东西南北。那么,在南宁进入地铁换乘时代后,现有的地铁商圈“样板”经济是否可以复制全城?地铁2号线又将带来哪些新的商圈发展?商圈经济如何在市场生存与服务消费者中“双赢”?

习惯改变不少市民出行购物首选地铁

如果要说地铁给城市居民带来的最大红利是什么,毋庸置疑有着较为统一的回答:“出行方便。”“增加出门购物欲望。”“以前不会去的地方,地铁可以带我去。”

一年多前,市民张悦从明秀路的家到位于青秀区民族大道某公司上班,意味着近一个小时的驾车路程和遭遇每天烦人的堵车。而现在,这段距离只需要出门步行5分钟+约30分钟地铁出行就能搞定。在市民代芳女士看来,地铁不但拉近了城市的时空距离,也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城西奔城东购物,坐地铁来回超级便利”。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元旦假期3天,南宁地铁1号线共运送乘客1140243人次,春节7天假期共运送乘客1168644人次。这一组组数据说明,如今,乘坐地铁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

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将为更多居民带来出行福利,带来更高的地铁人气。家住银海大道的黎民声说,今后去公司上班,可以直接搭换乘地铁上下班,再也不用担心与上下班高峰期的车流一起博弈车技。

客流猛增沿线商圈收到地铁时代红利

纵观地铁1号线沿线的地铁经济圈,涵盖城北、城东、城西三大主力辖区内地铁上商圈,有消费者熟悉的悦荟广场、南宁百货朝阳店、南宁百货新世界店、南宁新梦百货、会展·航洋城、南宁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

连日里,记者走访地铁口上的商圈发现,此时正值岁末年初,各大商业都在开展各种主题的促销活动。在随机采访中,85%的消费者都是乘坐地铁1号线前来购物,甚至还有市民不怕周转的麻烦而选择“公交+地铁”的模式到商场消费。

“通过地铁口进入南宁万象城的日均客流,周一至周四就有1.4万~1.5万人,周五至周日有1.8万~2万人。”南宁万象城运营总监高洁介绍说,据初步统计,今年进入南宁万象城的地铁客流累计达600多万人次。这拨乘客有80%进入万象城商区内,再加上今年经济和消费回暖,商场进行了一系列品牌组合调整,万象城今年销售业绩有近30%的增幅。

记者从南宁百货大楼了解到,今年是南宁百货朝阳店61周年庆,11月24日当天创下南百历史上最高单日销售纪录,这与朝阳商圈人流量的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地铁1号线拉开了南宁地铁时代的序幕,为推动南宁商业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南宁悦荟广场助理总经理刘翠说,过去制约朝阳商圈发展的症结之一就是停车难的问题,尤其是节假日里车位难求的同时还有烦心的堵车,这也给商圈内的商业经济流失一些人流量。而地铁时代的到来,最大的改变就是解决交通问题,市民日趋形成地铁出行的习惯,不论是哪个商圈的商业经济都势必迎回客流潮。

新起之秀地下商圈“点式消费”吸引客流

关注地铁经济商圈,不可忽视这个“新起之秀”——地下商圈。目前,地铁1号线经营有地下商圈的站点有4个:万象城站、广西大学站、火车站、朝阳广场站。同样的地下商圈,但各站点的商圈经营类别各有侧重。比如,广西大学站点商圈主要是经营年轻潮牌和各式零食和快消品,迎合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万象城站点商圈则主打快消品的餐饮类,主要为地铁圈内接驳的各大写字楼年轻白领们提供了丰富的午餐选择;朝阳广场站点的商圈经济则像是一个微缩版本的百货商超,吃喝玩乐样样有。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尽管地铁站内地下商圈截留了部分客流,但并未对地铁口上商业综合体客流造成影响。业内人士吴小菲则认为,南宁地铁站内地下商圈经济发展已逐渐形成自有的商业文化氛围,目前,这种消费类型更多体现出的还是一种“点式消费”趋势。比如,客流从地铁车厢走出后,穿过这些地下商业街区,出现的“过路客”个人消费行为就形成点式消费氛围。“点式消费”与地面上地铁口消费经济不同的是,商业综合体的消费多数还是较集中于节假日和主要消费促销节点这种“集中式”消费。

同时,吴小菲认为,南宁地下商圈这种“点式消费”也会随着消费人群不断增多,商家不断扩充自己的消费类型,久而久之培育出“集中式消费”习惯。以香港地铁地下商圈经济为例,它是地下商圈经济样板的典范。每年到香港旅游的客群数量庞大,在一定程度上给地铁下商圈带来足够高的人气。而地下商圈的品牌和类型布局也十分讲究,很快吸引旅游客流的目光。很多人为了图方便,更多选择“集中式”在这类地下商圈内消费。久而久之,这类商圈就形成一个游客们的“消费驿站”,从而形成消费习惯。

换乘时代将刺激2号线新商圈“上位”

在地铁经济时代里,很多商业都在不断打造各具特色的“样板”经济,这也是商家如何保鲜地铁经济带来的庞大客流的一个重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各大商家不断更新“硬软件”实力而各放大招。比如,地铁1号线自西向东带来一波年轻学生群体的客流,为此,南宁万象城与地铁口接驳的负一楼商业品牌也挑选出一批年轻化的时尚潮牌门店,经营品类也非常丰富;南宁新梦百货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来丰富市民购物体验,最近年末大促的三天时间,商场每天都会发放100元代金券,VIP客户到店还可以领取30元餐饮代金券,让顾客无论需求大小,都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

而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商圈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铁换乘时代的来临,势必会带动新老城区铁沿线上的商圈经济的开发和发掘,消费类型也在不断充实着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南宁新梦百货有关人士就表示,地铁2号线的开通,贯穿这条线路上的安吉客运站以及江南客运站、体育馆、白沙大道周边都可能形成新的商业中心。它将带动居民数量庞大的江南片区形成一个独立商业中心,将出现更多大型的购物中心或者更多的商住楼。同时,该片区的顾客通过换乘,与地铁1号线沿线商圈形成新的消费互动。

地铁“换乘时代”带来新的消费互动的同时,未来也势必刺激更多的大型商业统合体项目落户在这些地铁沿线经济集群带之上。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华润置地为例,预计到2021年,华润置地在南宁布局的商业中心将达到4个,除目前位于东盟商圈内的南宁万象城,在朝阳、北湖、五象三个商圈均有新项目问世,均位于或临近2号线站点。地铁2号线的开通,将对这些商圈的发展带来不可小觑的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