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民感受地铁2号线 跟着指示标志 进站乘车很方便

发布时间: 2017-12-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小欢 叶祯 于洋 |责任编辑: 刘静

  地铁2号线换乘标识醒目明了 记者 赖有光 摄

  住大沙田站附近的市民乐开怀,相约来坐地铁 记者 程勇可摄

  地铁卫士在站内巡逻,有了他们很让人放心 记者 程勇可摄

  地铁2号线,终于等到你!昨日,南宁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吸引不少市民乘车体验地铁带来的快捷。那么,2号线各站点出入是否便利?站内设施是否齐全?如何使用手机过闸、换乘地铁?本报记者分别来到2号线的安吉站、苏卢站、火车站站、朝阳广场站、玉洞站等站点现场体验。除了一些地面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市民只需跟着指示标志走,进站、购票、乘车都很方便。实在有不懂的,分布在18个站点内的200多名志愿者也能为您引导和提醒。

  很清晰:站点内设施齐全  各标志一目了然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亭洪站购票层走了一圈,只见站内宽敞明亮,各类指示标志和温馨提醒一应俱全,进出站都有步行梯和自动扶梯。

  在四个站口的出站指示牌中,去往哪条路、周边有什么购物商场等信息,一目了然。

  家住明秀路的刘先生特意带着老伴一起来体验地铁2号线,感受南宁的日新月异。刘先生说,坐地铁不用担心堵车,而且是点对点到站,时间能把控,特别是设施很齐全,地面、墙上的指示标记都很清楚,进站、买票、乘车、出站,整个过程都很顺利。

  在朝阳广场站,家住江南区的韦女士正在用手机下载“南宁地铁官方APP”。“听说可以用手机过闸,我想试试怎么用。”韦女士按照安装步骤充值完毕后,打开手机蓝牙,点开“咪付过闸”图标。只听“叮”一声,不到一秒钟,闸机就打开了,手机上立即显示“进站”字样。“操作太简单了,以后市民卡没钱,直接用手机也能过闸机,真的太棒了!”韦女士开心说道。

  很方便:同站台换乘地铁  市民直呼太省事

  随着地铁2号线的通车,1号线、2号线实现无缝对接。同站台换乘,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居住在壮锦大道的王先生有一个4岁的儿子,现在大学清川路口附近一家公立幼儿园上学。在2号线开通之前,因为沿线在修路,他送儿子上学必须绕道沙井大道,再从火车南站绕回来,虽然只是40分钟的路程,但油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开心地说,2号线开通后,他只需乘坐2号线到火车站,再换乘1号线到大学清川路口即可,时间可能差不多,费用却节省不少。

  当天,年过八旬的刘耀兰老人独自从安吉中学附近走来体验2号线,准备乘地铁到玉洞站。他说,以前去一趟玉洞要花七八十分钟,看到报道说坐地铁只需要38分钟,他很想坐一次,感受不一样的速度。地铁站内的设施建得很不错,对于他这样的八旬老人来说,一个人出行也没问题。

  “南宁越来越好”“南宁我爱你”……在2号线终点站玉洞站出口处,一块留言板特别吸引人,上面写有不少市民的留言和祝福。一直关注南宁地铁发展的韦先生当天上午8时许就来到玉洞站,等了3个小时后,在对外开放的第一时间坐上地铁2号线,体验了“同站台换乘”的便利,并在留言板上写下了“南宁轨道交通很方便”几个字。同时,他还连连称赞2号线细节工作做得很到位,如时间显示器和售票机的屏幕更大了,让人看着很舒服。

  很期待:地铁口人流增加  附近商家人气旺

  除了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地铁也带来大量的客流,盘活站点周边商业资源,带动商圈和城市发展。

  当天,记者从苏卢站D出入口走上地面,不远处就是一条风味街。虽然寒风瑟瑟,但逛街的人不少,特别是粉店和素食馆中,一半的餐桌都坐了人。

  安吉青苹果家居城相关负责人李女士称,在2号线开通前,施工围挡给周边商家确实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他们也知道,地铁一旦开通肯定会给周边带来改变,“我们的风味街开业一个月了,之前生意不是很好。随着围挡的拆除,这几天生意好很多。一位开夜市的朋友告诉我,这两天营业到半夜两三点才收摊”。

  作为换乘站,朝阳广场站的人流量一向很大,其地下商业街已成规模。洛芙轻食店的相关负责人邓高平称,2号线通车后,人流量肯定会比之前更多,对店里的销售一定会有积极影响,“马上到元旦了,出来游玩的市民也会多起来,店里要准备更丰富的食品”。对于未来,邓高平很有信心也很期待。

  都说玉洞的香蕉顶呱呱,走出玉洞站A出口,玉洞御龙锦园农贸市场便映入眼帘。在此经营水果摊的梁女士说,店里的生意一直都很不错,特别是周末销量都很好。2号线开通后,不仅交通更便利,也会带来更多的人流,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待改善:站外设施仍在建  旅客换乘存隐患

  2号线令人眼前一亮,但部分站外配套设施建设仍未完成,这给需要乘地铁的市民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在苏卢村周边看到,一些地面硬化、绿化建设还没有完工,安吉客运站前的公交车站也还在施工,乘客下车后要么从满是黄泥的坑中跨过去,要么就在机动车道上走几十米再绕到非机动车道上。

  而在苏卢站D出入口前,公交车站台边的绿化带有一个没有盖的水泥四方井,数十厘米深的井中还有积水。旁边绿化带,有一捆电线坠落地面。离人行道盲道仅有4块街砖处,还有一个半米深的井,井盖被放到一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场没有施工人员,也没有提醒牌。

  在安吉客运站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设在车站内的地铁站B出入口还没修好,要坐地铁必须到马路对面的A出入口,或是到旁边的C出入口。而记者在客运站前看到,因为马路上没有斑马线,不少需要换乘地铁的旅客拖着行李在各种货车、泥头车之间穿插而过,十分危险。

  家住在竹塘广园路口的吴女士,拖着行李箱去火车站。她要先乘坐公交车到南湖站,再转乘地铁1号线到火车站。吴女士说,个别地铁站过安检时放行李的台子太高了,行李箱需要提很高才放得上去,建议将台子设计得矮一点,方便力气小的女士和老年人。

  提醒

  元旦期间

  地铁每天运营时间延至23时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钟翘楚)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根据客流特点,地铁1、2号线2018年元旦期间每日运营时间将延长至23:00,以此提升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方便市民出行。

  据介绍,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1日,1、2号线末班车时间均延长至23:00,调整后的运营服务时间为6:30—23:00。而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元旦假日期间全日平峰,其中,1号线行车间隔7分钟,2号线行车间隔8分钟。

  为应对元旦期间可能出现的车站大客流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及南宁轨道集团运营公司已经进行详细部署,确保地铁运作安全。

  安保

  民警护航

  2号线试运营首日秩序井然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高宇峰 通讯员 龙雪)南宁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首日,全线18个警务室各执勤警力开展巡逻、治安防控和服务引导。目前,地铁运行正常、整体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

  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也给地铁安保防控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地铁2号线全线安检仪器设备和安检员已配备到位,全线共有视频监控点位1941个,可对站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实时监控。同时,每座车站均设置1个警务室,即全线共设立18个警务室。警务室配备了抓捕钢叉、防暴头盔、防暴盾牌、长短警棍、执法记录仪等反恐处突应急装备,并安装视频监控指挥平台。负责管辖2号线的安吉站派出所也于12月13日揭牌成立,150余名民警分为站点巡逻组、视频巡查组、处突组;9只警犬也已到位。

  昨日中午11时,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民警、辅警立即投入到地铁运营的常态化安保。当天,地铁运行正常、整体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 (记者 王小欢 叶祯 实习生  于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