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 42个部门平均提速62%

发布时间: 2018-0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王功孝 |责任编辑: 刘静

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常常遭遇态度差、程序繁、速度慢、材料多、收费乱等问题。如何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自治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布了42个自治区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经过优化,自治区本级42个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承诺办理时限平均提速62%。

《通知》提出,对需要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办理以及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应当统一纳入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禁止“明进暗不进”和“两头受理”。

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有什么做法?据了解,在充分吸收一线审批和执法人员经验和广泛听取群众办事体验的基础上,编制了一套《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标准》,覆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明确了事项的实施依据、实施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同时,根据权力事项的不同特点,分类施政,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

另外,按照“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三高”理念要求,为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制定了“六个凡是、六个一律”优化原则。凡是已有法定办结时限的,一律按50%以上压缩承诺办结时限;凡是没有法定办结时限的,一律具化量化承诺办结时限;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不得设置特殊环节;凡是文件已明确清理取消的,一律不得保留中介服务;凡是没有相关文件支撑的,一律不得收取费用;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未设定的,一律不得保留申请材料。

据了解,广西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组织自治区、市、县、乡四级联动,优化流程对象包括自治区42个部门、14个设区市800多个部门、111个县(市、区)4400多个部门。经过优化,自治区本级42个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承诺办理时限平均提速62%,申请材料共计减少750项,919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方便了群众办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