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元旦南宁冬泳邕江活动举行 3900人江水中劈波斩浪

发布时间: 2018-0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冬泳掀起新年全民健身运动的首波高潮

不少小朋友也来体验冬泳渡江

  昨日上午,“纪念毛泽东同志冬泳邕江60周年——2018年南宁冬泳邕江活动”在邕江大桥水域举行,3900名泳者依次入水横渡邕江,接受母亲河邕江的洗礼、展示不畏艰难的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勇渡邕江的人们,在新年第一天用自己的方式,拉开新年健身序幕。

  外国友人为泳者点赞也为南宁点赞

  在元旦当天跃入邕江中以渡江的方式庆祝新年,是南宁的一项传统庆祝活动。每一年的这一天清晨至中午,只要你经过邕江大桥附近,总能看到渡江的人。今年也不例外。昨日上午,伴随着喧天锣鼓声,来自全区各地的3900名泳者从邕江大桥上游附近的亲水台依次跃入江中,在新年的第一天接受邕江的洗礼。

  近4000人同时冬泳渡江,壮观的场面也吸引了路过市民驻足观看。邕江大桥上、南岸和北岸的河堤上,到处都是观礼的市民。“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北岸观礼的市民小李说道。

  江面上,祝福新年的标语随处可见,人们用冬泳方式庆祝新年是一种勇气的表现,也是一次挑战之旅。在渡江上岸的人群中,来自英国的约翰一家四口格外醒目。“我来南宁10年了,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是勇敢者的表现,大家都很棒。”拥有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约翰说,之前他也听说过南宁元旦有冬泳活动,但一直没有机会参加,这次带着家人一起参加也是一次挑战。约翰表示,自从第一次来到南宁,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很热情,邕江的水也特别舒服,明年还会来参加,和南宁人一起欢度元旦。

  这不仅仅是一次渡江也是一次历练

  昨日的南宁天气,并不算暖和,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依然让人感受到寒意,而渡江的人更是深有体会。在南岸的终点,上岸的泳者们大多数冻得瑟瑟发抖。不少人上岸后前往了主办方准备的烤火点取暖,而有的人则领取了免费的姜糖水驱寒。

  南岸一处上岸点附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记者循声前往,发现上岸的人群中,有几个人很特别,他们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快步上前,而是相互搀扶着,在人们的掌声中缓慢前行。他们是来自永和桥游泳队的队员,也是小儿麻痹症患者。“我们每一年都来,有十几年了,今年来了8个人。”队员施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患病他们聚在了一起,也因为患病他们选择了游泳健身。阮先生说,因为患病他们和正常人不一样,走路并不是很顺畅,但他们都希望展示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活动现场,像这样励志的故事还有很多。生活环境的不同,让每一个渡江人心态也不同,不过在这一天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那就是勇敢的南宁人。正如11岁的小泳者施俊良所说“有很多人一起游,感觉非常地团结、非常地暖”。

  追随伟人的脚步留住美好记忆

  在这次元旦冬泳邕江活动中,主办方还组织一次影展活动,在北岸的畅游阁和南岸的公园里均有历年来活动的精彩瞬间。

  毛泽东同志畅游邕江60周年是南宁元旦冬泳邕江活动的重要起始点。1958 年1月7日当天,时年65岁的毛泽东在“南宁会议”期间顶着严寒在邕江畅游了30多分钟。3天后,毛泽东再次在邕江冬泳50 分钟左右。从那时起,冬泳成了南宁人追随伟人脚步和庆祝新年的活动。

  在今年的活动中,82岁的老人梁毅感慨万千。毛泽东同志畅游邕江时,身为游泳教练的杨毅是陪同人员之一。如今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杨毅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游的时候很冷,但是跟毛主席握手,心都暖了。”梁毅说,因曾多次获得全国游泳冠军,毛主席一下就认出她来,当时还风趣幽默地激励她当“水兵司令”,鼓励她多为国家培养游泳人才。

  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兵介绍,冬泳可以说掀起了南宁市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高潮。以冬泳为起点,2018年南宁全民健身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南宁市体育部门将继续开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相关活动,目前初步统计有100多项活动之多。 (记者 林显威/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