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统一战线努力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西乡塘区举行“政企服务面对面”工作座谈会。

    国务院侨办第58、59期侨领研习班成员与北湖南路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西乡塘区首个在校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成立。

    西乡塘区成立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站。

  与时俱进,永无止境。

  西乡塘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按照“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两大重点、发挥三大作用、实现五大目标”的基本工作思路,创新务实,围绕西乡塘区党委确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一核两带三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的资源优势,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城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助力城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政治共识 坚定理想信念

  2017年,西乡塘区统一战线通过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举办培训班、学习讲座,创办“同心说”大讲坛、“同心行”大论坛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引导成员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全城区统战成员开展思想培训,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四个全面》等书籍600多本,在统一战线不同群体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在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共西乡塘区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在民主党派组织中持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议政建言能力;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创新发展;在宗教场所及信教群众中开展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主动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深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驻地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以及高校院所在培养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主阵地作用,通过联合办班、参加城区人才培训,邀请院校专家学者来城区讲学、举办学习报告会、讲座、开办论坛等方式,每年对城区统一战线骨干普遍进行一次轮训。2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层次培训,20多名党外干部被输送到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进行脱产学习。以“同心说”大讲堂、“同心行”大论坛为平台,举办了水街美食传承与创新、农业供给侧改革、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楼宇经济、传统五金市场转型升级等主题论坛,组织骨干企业家轮流演讲创新创业成功故事10余场次,吸引听众1000多人,为企业凝聚发展共识,拓展发展思路,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交往与合作,激发非公经济创新创业潜力活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创新宣传载体。按照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思路要求,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以数字化办公、信息化服务为目标,以统战信息办公系统、手机应用客户端、“同心之家”APP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服务终端为载体,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宣传系统和快速服务系统,丰富了宣传载体,拓展了宣传内容,“同心之家”APP已成为西乡塘区统一战线的一张名片。

  聚发展共识 助力改革发展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统战成员积极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关注首府城西中心建设。

  构建协商机制。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区委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政治协商。建立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直接向区委政府提出建议机制,开通“协商民主直通车”。建立了《区委常委、政府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城区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区委统战部联系走访企业工作制度》等10余项工作制度。协助区委完善政治协商实施办法,制定城区政治协商年度计划。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协商能力进一步加强。

  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区委统战部以“党派说建设、同心助发展”为主题,连续3年在城区统一战线中开展调研征文活动,共完成调研课题65项,着力为助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城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踊跃参加大会发言,围绕改革发展提交各类建议、提案300多件,其中不少已转化为城区党委、政府的决策。

  助力改革发展。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另一种体现,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创办“同心”会客厅、“同心”创客厅、“政企面对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站,以此为平台定期召开青年创业创新座谈会,邀请城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部门对城区产业布局及青年创新创业等政策进行解读,零距离、面对面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走企问需、入企问难、访企问计”活动,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联系,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连续3年与城区人社局联合举办非公企业大型招聘会,与城区地税局联合开展“春风送税进民企”活动。

  聚和谐共识 勇担社会责任

  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弘扬“善义”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千企扶千村”和“百企入镇”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发挥人才、技术、资金优势,采取“一帮一、多帮一”、“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爱心捐赠为重点,入镇走村进户,加大帮扶投入力度,提高帮扶质量效益,着力带动贫困村发展农村经济,帮助贫困户解决劳动就业、增强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能力,努力为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贡献智慧和力量。3年来,先后动员引导36家重点非公企业(商会)与城区12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组织100多家非公企业到坛洛、双定、金陵镇开展考察慰问活动19场次,捐赠扶贫款物200多万元,协调引进产业扶贫项目16个,吸纳劳动者3000多人,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1000多人次,树立了城区非公企业同心向党、致富思源、服务社会、助力发展的良好形象。

  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八进”、民族团结进步“五比五争”为载体,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重点打造了中华中路社区、南师附小、万秀村等1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民族、宗教、侨务工作政策法规,扎实做好民族、宗教、侨界服务管理工作,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群众的矛盾纠纷,加强大学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大非法传教工作的打击处置力度,着力促进民族宗教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关心困难港澳台侨、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0多件。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受到中央统战部的肯定。中华中路社区、南师附小、万秀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大学东路社区和北湖南路社区分别被国务院侨办命名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和明星社区。

  深化同心创建活动。以“四同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城区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结对发展“三结对”活动,组织城区8个民主党派和重点非公企业与村、社区签下联创联建协议,重点打造15个“同心”品牌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各统战成员单位到基地开展活动,鼓励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清洁、宜居、美丽西乡塘创建活动,服务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