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多管齐下 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庞宇晓 夏秋峥 |责任编辑: 刘静

诚信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更汇聚成一座城市无形的能量和财富。自2016年11月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对全国县级及以上城市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领域的动态信用事件进行监测。一年多来,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多管齐下,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联合奖惩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去年12月12日,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教育基金会联合表彰陈康等20名老师为2017年南宁市“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些老师还同时荣获第十八届“李国伟、荣慕蕴教育园丁奖”,每人获奖金5000元。

  此次联合奖励正是南宁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缩影。市发改委通过印发实施《南宁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及反馈奖惩成效的通知》等文件,为南宁市构建“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信用监管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离不开红黑名单制度的完善。去年,全市已有工商局、环保局、教育局、食药局等16个单位印发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城乡建委、人社局、国土局、林业和园林局等9个单位正在征求行业红黑名单制度修改意见,《南宁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南宁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南宁市道路交通管理“黑名单”制度》等均已印发实施。

  建立工作月报和通报等制度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保障南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长效发展,市发改委建立了信用建设工作月报制度,每月收集全市各单位填报的工作月报表汇总形成全市总体工作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并抄报市政府办公厅。

  除了月报制度,市发改委还建立了城市信用监测通报制度,将城市信用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部门并召集各部门共同研究处置。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通过工作月报和通报等形式统筹全市信用工作,并及时发现问题的固定工作机制。

  去年,市发改委改版市级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广西南宁)”网,通过网站依法向社会发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行业红黑名单信息等,提供企业和个人依法公开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宣传全市各项信用建设政策制度。同时还设立了信用信息查询室,在各政务大厅部署信用记录自助查询终端,提供企业和个人授权公开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

  开展专题培训打造监测平台

  去年12月22日,为统筹做好南宁市城市信用监测工作,切实提高南宁市信用排名,市发改委召开了城市信用监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专题培训会,逾60个南宁市直各信用建设责任部门,长期负责信用体系建设和宣传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去年第9期南宁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情况,并介绍了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的监测目的、对象、网站及最新调整的信用评价指标,针对城市信用监测中的信用事件监测、信用制度完善程度、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联合奖惩等五部分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

  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市直相关部门、县区、开发区信用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此外,市发改委正在着手建设南宁市城市信用监测平台,预计今年一季度可投入使用,系统建成后可以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工作推进情况和信用事件处理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记者 陈蕾 通讯员 庞宇晓 夏秋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