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协商民主新平台 为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南宁市政协“双月协商”创新协商民主形式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

  南宁市政协在2017年推出创新性的协商民主平台——“双月协商”,这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双月协商”通过邀请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协商、双向沟通,为全市改革发展出谋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2017年,市政协共组织召开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使之成为我市深化协商民主、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

  把要商量的事情选准

  2017年4月6日,市政协多功能厅,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会议的议题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议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农村电商蓬勃兴起,在我市脱贫攻坚战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电商发展不平衡、物流支撑体系不完善、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农产品品牌特色不明显等瓶颈问题依然存在,当务之急是要破解难题。

  只有选准选好协商议题,才能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找准着力点,既突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又重视突出小切口选题,力求小而精,凸显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李孔敏委员《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的大会发言、九三学社市委会《运用TOD理念 加快培育我市“轨道交通经济带”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材料,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被列入协商议题中。

  2017年是我市共享单车“疯狂生长”的一年,注册用户突破300万人,有不少于6亿元的押金和预付款沉淀在共享单车企业账户上。如何规范我市共享单车的管理,备受民众瞩目。“规范我市共享单车管理”也成为协商议题之一。

  把选准的事情好好商量

  每次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前,市政协都组织与会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代表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调研后,组织大家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份扎实的专题发言材料。委员们“有备而来”,开诚布公、直奔主题,会议务实高效。

  2017年7月28日,市政协多功能厅里,市政协委员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以观光、度假、旅游为主体,兼有森林旅游、生态探险旅游、商务旅游、节庆旅游等独特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在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核心区的武鸣、上林、马山、宾阳,创建环大明山骆越文化生态保护区。”“要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政府层面要形成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同时要点连成线,线连成网,形成智慧旅游体系,游客实现全自助式旅游。”……

  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在互动交流中,达成共识、汇聚力量、解决问题。“有事好商量”这句有着浓浓的协商民主意味的话语,成为“双月协商”座谈会的生动写照。

  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质量高、效果好,达到了汇聚力量、增进共识、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的目的和效果,受到《人民政协报》和《广西政协报》的高度关注,两家媒体分别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在每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协商各方在讨论中都做到了“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大家平等协商、务实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营造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把商量好的事情办好

  议得好,还要办得好。协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2017年5月26日,市政协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在第二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协商“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运用TOD理念加快培育我市轨道交通经济带、轨道交通全面与现有大型商业网点及服务设施地下连接、推动土地作价出资计划促进轨道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放大“地铁红利”加快轨道交通经济带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文军充分肯定市政协为我市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要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吸纳会议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下大力气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并就如何运用TOD理念认真研究,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经济带的方向、思路、重点、政策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来,“双月协商”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也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如何更好让协商“开花结果”?市政协把“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及时整理上报市委、市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加强协商成果转化的跟踪督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提升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市政协“双月协商”的生动实践,拓展了协商内容,丰富了协商形式,规范了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已成为市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将在我市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