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改厨改厕”后的乡村更宜居

发布时间: 2018-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2017年以来,马山县积极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和生产生活习惯也在转变。

在一个多月前,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上局州屯潘红柳家里实施了“改厨改厕”,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砌了新橱柜,厕所里装了水箱、贴了瓷砖。“改厨改厕政策真好,让我们每家每户都有了新变化,在家里做饭洗澡都特别舒服。”潘红柳感慨地说。

如今,白山镇民族村上局州屯家家户户都“改厨改厕”,在屋后装上了标准化成品“三格化粪池”,对生活污水实施无害化处理。经过处理的水,可直接用于浇灌菜地。

为全面铺开全县“改厨改厕”项目,马山县在白山镇大同村下岜屯、兴华村西江片开展县级试点示范建设。其中,下岜屯的50户由农户自行施工,西江片的105户由农户统一委托专业队伍施工,西江片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220户,带动全片600多户农户自愿申请改造。完成改造的农户还主动筹资美化房屋墙体、庭院和村庄。在试点建设基础上,马山县充分尊重民意,大力推广委托专业团队施工的方式,在每个乡镇实施100户的试点示范户和1—2个示范村屯的建设目标,目前11个乡镇已完成试点示范户和示范村屯建设。

据统计,2017年马山县“改厨改厕”项目分别涉及农户1.3万户,“改厨改厕”同户同步进行,每户补助1900元,其中改厕每户共补助1200元,改厨每户共补助700元。目前,全县已开工1.4万户,完工1.3万户,开工率、竣工率分别达到任务数的107.69%、100%。

随着宜居乡村建设的推进,乡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实施“改厨改厕”政策,马山县的村屯面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下一步,马山县将加强宣传,对需要改造的村屯进行汇总,做好2018年的规划,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章